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省信访局投诉中心: 尽职担当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31.png

  近年来,贵州省信访局人民投诉受理及信访信息中心始终秉承新时代网上信访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扎实开展群众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2022年,共受理办理人民群众网上信访事项24059件次,为群众办实事11663件。


  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认真排查梳理“两拖欠”、房地产领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


  收到杨某的诉求后,投诉中心立即向安顺市交办,并通过跟踪、调度等方式持续关注案件办理进度,最终杨某反映的信访事项得以妥善解决。杨某说:“非常满意!向您们表示感谢!”在日常工作中,投诉中心始终尽职担当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投诉中心着力打造“贵州网上信访”品牌,借助“大数据”发展战略契机,通过将信访业务和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于2021年9月研发上线全省统一受理入口的新版贵州省网上信访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快捷、更加方便、更加简易的网上投诉渠道,做实做细做精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通过再造网上信访流程,完善对群众的指引提示,根据预先制定的规则自动完成信访诉求分流,按照问题属地受理优先原则进行受理,减少信访诉求在省市层级流转,提高网上信访受理效率,不断优化网上信访受理层级结构。新版贵州省网上信访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全省网上信访总量总体平稳,彻底扭转了省内网上信访受理量“头重脚轻”的态势,使我省网上信访受理量呈正三角形合理结构。


  开拓进取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为解决信访事项办理人员变动、业务不熟悉等问题,投诉中心利用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契机,研发了信访文书智能审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信访事项受理告知书、处理意见书、复查复核意见书、送达回证等常用信访文书的内容和格式进行数字化转换,纳入系统自动审查范围实行智能审查,对要素不全、格式不正确的信访文书实施校验管控和修正提示,改变了过去人工检查耗时耗力但效果不好和基层对信访文书格式不规范不统一等问题。


  履职担当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投诉中心主动承担起全省信访业务考核指标的调度工作,通过开展考核指标业务培训,加强对逐个信访件业务指导、电话催办、点对点提示等工作方式,2022年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有权处理信访事项机关(单位)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为我省信访工作考核排名多年来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提供有力保障。


  投诉中心始终秉承“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工作职责,立足岗位践行了“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的初心与情怀。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