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四个抓牢”推动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30.png

  近年来,贵州省信访系统坚持从“四个抓牢”着力,全力建强网上信访平台、规范网上信访秩序、提升网上信访体验、促进网上信访问题解决,推动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牢“制度建设”,完善网上信访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要求,立足贵州信访工作实际,相继出台了贵州省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对网上信访工作进行全方位规范保障,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使网上信访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解决网上信访问题成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


  抓牢“平台建设”,拓宽网上信访服务矩阵。通过对原有省内各地网上信访平台整合升级,研发上线全省统一的新版“贵州信访”网上信访平台,形成集互联网投诉平台、领导信箱、电话、短信、APP、微信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矩阵,有效解决过去因平台分散、受理办理不规范造成的群众反映诉求体验感差、满意度评价不准确等问题。


  抓牢“实名投诉”,规范网上信访运转秩序。制定印发《贵州省网上信访实名投诉工作规定》,从网上信访平台功能设置、信访群众网上投诉行为规范、各级信访部门受理办理工作原则等方面对“实名投诉”逐一作出规定,通过“技术手段+制度保障”的管控方式,有效防范匿名网上投诉诬告陷害等行为发生。


  抓牢“矛盾化解”,推动网上信访事项解决。充分发挥信访部门转办、交办、督办职能职责和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通过强化线下风险隐患排查和线上信息指令调度,将各类信息第一时间精准推送属地,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动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