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三项举措”推进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乡级全覆盖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29.png

  近年来,贵州省信访局积极探索信访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围绕建机制体系、搭组织架构抓督导落实三项举措,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目前,已实现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为推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机制体系,把好“方向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运行机制、工作程序、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各地按照“成员构成符合要求、职能职责清晰明确、议事规则规范有序、日常运转务实高效”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规范信访信息收集报送、形势分析研判、村(社区)网格滚动排查、重大疑难问题协调处理等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机制实体化运转。


  搭组织架构,布好“点阵图”。规范联席会议组织架构、机构设置、成员构成、场所建设、工作制度等标准。明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副书记(政法委员)担任召集人,成员由综治、派出所、司法、劳动社保等部门同志组成。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综治中心,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1—2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确保乡镇(街道)形成“五有”格局(即:有信访主管领导、有专兼职人员、有固定接待场所、有畅通信访网络、有制度机制保障)。对在一线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由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统筹解决;对跨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等信访问题,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化解成效不明显的,由其上报至县级信访联席办,由县级层面确定责任部门、限时办结,分级推进。


  抓督导落实,用好“指挥棒”。省级层面将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为年度工作要点和日常督导重点内容,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强化统筹调度,全面压实责任。整合各有关部门资源力量,切实推动“信访工作大家做,信访事项大家办,信访难题大家解”,有效破解信访事项“空转”问题,强化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合力。市级信访联席办会同县级信访联席办加强巡回指导,将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及运转情况纳入信访督查内容,并适时开展督查通报,对推动不力造成工作滞后的按规定启动挂牌督办和挂牌整治,坚持不降低标准、不走过场,扎实推动落实。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