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花溪区麦坪镇文明新风拂面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26日

 

  

  自贵阳市开展农村“五治”(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工作以来,花溪区麦坪镇深入落实各项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按照“首治办酒,五治同行”的原则,该镇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等开展“移风易俗我先行”活动,以亮身份、做表率为着力点,设岗定责,全面推进“治风”工作开展,促进农村文明新风,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之前我们这里搬家都要办酒,碍于面子,大伙送的礼金都还不少,无形中增加了负担。‘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的村民自办酒席少了很多。村里现在加大宣传力度,风气变好了,大家的负担减轻不少。”花溪区麦坪镇村民曹加发对记者说。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花溪区麦坪镇各村满月酒、寿宴等滥办酒席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民在酒席上的开支明显减少,良好的村风民风正在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门入户宣传、发布红黑榜单外,麦坪镇还多次通过召开群众喜闻乐见的“坝坝会”开展“治风”工作。

  

  “这样的院坝会聊的是最深情的家常,解决的是我们最迫切的问题,大家就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聊天氛围中学习了解相关政策,村民都很积极,每次通知开会人都来得比较齐。”大坡村村民罗燕说。

  

  当下,在花溪区麦坪镇,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农村“五治”工作为引领,除了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外,还狠抓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发动志愿者参与、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让村寨“旧貌”换“新颜”,助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王迪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