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赴锦屏县开展产业调研帮扶瞄准高质量 打出组合拳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6日

  

  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引导科技工作者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近日,贵州科学院植物园蓝莓产业首席专家、国家选派锦屏县科技特派团团长聂飞研究员,带领葡萄(蓝莓)、蔬菜、食用菌、水禽等国家产业体系试验站专家组成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赴黔东南州锦屏县实地调研农业产业科技帮扶需求,制定产业发展科技帮扶计划,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锦屏产业发展提供“组团服务”

  

  三月的黔东大地,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锦屏的希望田野上,国家科技特派团专家忙碌的身影是春耕画卷上动人的一景。

  

  3月19日,团长聂飞率领科技特派团的专家赴锦屏县,与县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对接,先后赴三江镇移民产业园、国有春蕾林场、隆里盛丰产业园、亮司大冲商品鹅养殖基地、龙池多彩田园蓝莓基地等开展实地调研。

  

  在实地调研中,针对林业、农业等部门诉求,聂飞与省林业局产业处、种苗站等部门对接协调寻求项目支持计划,将相关专业的博士团队派往该县服务产业重点乡镇,弥补国家科技特派团产业专家组未涉及到的其他产业,如油茶、林下黄精种植等,做到“三覆盖两促进”,即技术指导覆盖县域主导产业,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带动当地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促进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当地科技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

  

  科技特派团聚焦五大任务精准发力

  

  “未来3年,我们将组织科技特派团的各个产业技术组专家,重点在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等方面集中发力。”聂飞说:“科技特派团将立足锦屏县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优势,聚焦锦屏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经济作物及水禽品种选育优化、重点特色农产品推广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推进特色农业产业深度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十四五”期间,国家向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工作目标是“三覆盖两促进”,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业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农业主导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本土科技人才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升。

  

  为了实现上述工作目标,科技特派团聚焦五大任务精准发力:一是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建立科技特派团成员包乡联村机制,对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全程精准指导服务。二是品种技术推广引进。引进粮油、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一批名特优新品种,推广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等一批绿色投入品,并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产加销”各个环节。三是技术瓶颈集中攻关。在良种培育、新型肥药、设施农业、土壤改良、旱作节水、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技术攻关,形成系列化标准化成果并在重点帮扶县转化应用。四是本土人才培养帮带。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示范服务、带动参与等方式,向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传授技术知识,培养一批本地技术骨干人才。五是农业产业功能拓展。探索建立特色产业标准体系,促进当地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指导发挥农村电商作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好“组合拳”保障“全覆盖”

  

  如何保障县域特色农业产业良性发展?在聂飞与他的团员看来,破题之举在于结构调整。

  

  为此,科技特派团以一套“组合拳”保障帮扶工作做深做细。

  

  “工作对接是基础,工作计划是保障,严密的工作计划才能使科技特派团的支持帮扶转化为助推锦屏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聂飞说:“我们将按照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的要求,今年3月底完成工作对接并签订服务承诺书,4月底前完成帮扶工作计划制定。”

  

  近年来,锦屏县在“一种(石斛)一养(养鹅)”产业撬动下,县农业经济的架构已逐步丰富,形成林下经济为主导,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为基础的特色农业产业框架,专家团针对锦屏县当前农业产业低产低效等问题,从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点建设、服务对象技术培训、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现场技术指导等方面,落实具体帮扶任务及数量,到2025年努力实现锦屏县“四个明显提升”。


周静 段超木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