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以茶致富 因茶兴业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4日

 

    有风吹过,茶香旖旎。在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漫山遍野的茶海抒写着关于茶的故事。

  

  “原来在朱昌镇务工,离家远、收入不稳定,后来,高寨村引进茶场种植白茶,我一干就是6年,日子越过越好。”村民周兴琪说。

  

  去年春天,周兴琪辞去茶场工作,尝试“自立门户”,自家茶园有11亩,今年茶叶卖给熟人,估计有3万元收入。除种茶,她还计划开办农家乐,为客人们提供看茶、买茶服务。

  

  围绕茶叶做规划的还有高寨村党支部书记林镶。

  

  “10年前,煤窑关停后,高寨村的山地成了荒坡。”林镶说,那时候,路不好,地势高,村民出行非常不便。2013年,高寨村引入贵州柏春神鹊茶场作为龙头公司,实施白茶种植项目,村子“活”了起来。

  

  茶场建设促进高寨村发展,“神鹊”白茶渐渐走入国内一线城市,远销国外。

  

  2016年,作为观山湖区美丽乡村示范点,高寨村改造房屋立面,硬化道路,同时,修建污水管网工程和文化广场……村子彻底变了样。

  

  环境变好,经济也要抓上去。在村支两委引导下,村民发展草莓、中药材种植,目前已种植草莓60余亩、中药材30余亩。“我们村借‘茶’起势,各方面都有了变化。同时,面向百花湖、邻近轨道交通1号线,所以,又有了探索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林镶说。

  

  根据《高寨村落改造策划方案》,该村将对村级集体资源、村民住宅等进行改造,打造文化生活服务中心、民宿样板、文创集合区,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让高寨村更有人气,更聚财气。

  

  3月28日,“美美观山湖·春茶开采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贵州柏春神鹊茶场品牌推广负责人吴非说,茶场将把在活动中推出的22道茶膳以及茶叶糕点、茶叶面条等做好策划,带动周边村民都做、会做,出效益、出规模。

  

  “我们设想,今后大家提起高寨,不但想到‘神鹊’白茶,还想到与茶有关的一切,比如,茶风景、茶制作、茶饮食、茶文化。这样,‘神鹊’白茶才能走得更远,叫得更响,周边村民才能共享更多关于‘茶’的红利。”吴非说,相关计划已拟定,今年夏季逐步推出。


帅弋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