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商鞅立木”背后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嬗变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2021年,贵州酒店集团组织人资部部长罗琨参加贵州国资委创新奖答辩,申报“制度创新”。陈述完毕,专家劈头就问:“你们改革的阻力在哪里?”

  

  罗琨老实回答:“没什么阻力。”

  

  专家不信:“改革怎么会没有阻力?”

  

  但“没有阻力”的确是酒店集团很多部门对改革的感受。

  

  罗琨感觉到,大家都向往改革。酒店行业向来竞争激烈,各家酒店早已充分拥抱市场。而且人才流动频繁,人们对于“体制”并没有强烈的依赖感,对于“市场”也没有畏惧。

  

  2021年,贵州酒店集团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其中最重要的一项“牛鼻子”工程就是对经理层进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当年8月,所属子企业的34名经理层全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和任期责任书,签约户数和人数均实现100%。

  

  罗琨解释说:“70分以上,管的是‘票子’;70分以下,管的是‘帽子’。”得分70-80分,可以拿到绩效薪酬的60%-90%,90分以上可以拿到全部绩效工资,得分不设上限。但如果连续两年得分在60-70分之间,就会被调离管理岗位。这为“能者上,庸者下”设立了明确的规则。

  

  岗位职级不匹配,干部人才不能用,论资排辈严重,是大多数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为此,贵州酒店集团出台了《企业管理岗位与职级分离实施意见》,通过“一分二放三变”,即岗级分离;集团向二级子公司放权,党委向董事会及经理层放权;岗变薪变、绩优薪变、能者级变,推动员工由传统的“身份管理”为主转变为市场化的“岗位管理”为主。该制度还获得了贵州省国资委2021年“创新奖”。

  

  制度出台后,集团拿出4家酒店的5个副总职位,面向全集团竞聘,拿出1家子企业副总职位,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一般来说,酒店内部晋升都是按部就班,服务员、领班、主管、经理、总监、副总……一个台阶也少不得。但这次竞聘则向下探了两级:经理级别即有资格参与。

  

  按照竞聘规则,一个岗位要有3人及以上报考方可启动笔试。罗琨察觉到,许多人在观望。有人担心考不上丢面子,有人觉得岗位人选其实早已内定、没必要陪跑。

  

  时任北京贵州大厦客房部经理石会犹豫再三,也报了名。集团这次推出竞聘制度,她觉得自己离副总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还是想试试,好为以后参加竞聘积累经验。一同参加竞聘的同事中,有人经历比她全面或职位比她高,而石会在贵州大厦工作这20多年来,一直在客房部,算不上多面手。

  

  听说获选的消息后,不仅她感到惊讶,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出乎意料。

  

  罗琨感觉,自从北京贵州大厦的竞聘结果公布后,人们对竞聘的热情明显高了许多。

  

  2021年12月,石会走上副总岗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成为“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改革中的又一名参与者,她还要抓紧学习另外两个分管部门的业务——任副总这三年,“不胜任就退出”的压力将始终悬在头顶。

  

  2021年,除了落实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酒店集团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用改革的思维破解难题,用改革的手段用好人才。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及不胜任退出等市场化用工制度实现全覆盖。企业的“机关”味儿越来越淡,“市场”味儿越来越浓。


高伟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