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1+N”板块产业结构合理布局助力贵州省旅游产业化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贵州酒店集团在成立之初,就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赋予了“贵州酒店业龙头企业、贵州会议会展服务平台、贵州旅游商品展示和营销窗口、贵州酒店管理培训基地”四大定位。成立近三年来,酒店集团已初步构建了以酒店运营与管理为核心业务,旅游商品、教育培训、会议会展、网络营销为支柱业务的“1+N”主营业务板块体系。

  

  崭新的五星

  

  2021年,酒店集团自营和委管酒店数量已达到80余家,客房1.3万间,但其中还没有五星级酒店,升星升级成为酒店板块的急迫任务。

  

  去年7月份,周健到六盘水市荷城花园酒店任副总经理不久就得知,星评委员会12月份就会来实地考评,能否获评五星级酒店,在此一举。周健在酒店行业工作了30多年,在他看来,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荷城花园酒店开业已经8年,按照酒店行业的规矩,要“5年一小装,10年一大装。”但过去管理方追求利润,舍不得投入资金装修。2019年集团接手时,这家酒店大堂的大理石地面已经大面积破损,客房及走廊的地毯、壁纸也都很旧。

  

  好在集团接管后就启动了“两年提质增效行动”,极大改变了它的陈旧面貌。尽管如此,短短两个月内,还有相当多的细节需要改善:很多桌椅漆面斑驳,床单、被罩、毛巾等织物用了8年,手感很硬……

  

  周健和同事们拿着五星酒店评分细则,一项一项对照评分。棉织品一律从经纬度60×40换为60×80的——经纬越密,手感就越柔软,价格也越高;监控室、锅炉房等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周健立马让他们参加培训;商务中心、特色餐厅、残疾人房等五星酒店必备项都要逐个新建。

  

  周健还特意购置了一台医用床垫消毒机。周健和很多酒店同行一样,出差时住酒店,总是穿着外套睡觉。他知道,客人离店后,服务员会更换新的床单被罩,但被芯、床垫都照旧。有了床垫消毒机,被芯、床垫这些看不见的部分,也变得干干净净。

  

  忙了几个月,这家酒店终于顺利过关。但在成功摘得“五星”后,周健还是觉得不够满意。他熟悉国内外酒店的潮流,相比之下,现在大堂装修风格有些陈旧,需要请设计师设计个新风格;总统套房的内饰也过于老气,不够时尚……

  

  在六盘水市中心,这家开业8年的“老酒店”,戴上了崭新的五颗星,开始新的征程。

  

  乐旅科技范儿

  

  距离荷城花园酒店两百多公里的贵州乐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旅公司),不仅撑起了贵州酒店集团的电商板块,还扛起了科技创新的大旗。

  

  2021年,乐旅公司的林楚雄和运营同事引爆了一场会员裂变活动。通过拉新送积分、抽奖等活动,他们将平台会员从3万余人迅速拉升到80万人,上线酒店43家,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用户迅速增长、海量访问的背后,是“程序猿”写下的一行行代码。

  

  2021年,黄枫来到乐旅公司工作时,他的同事正在开发几款软件产品。黄枫入职后就参与软件优化,后来他们自主研发的“酒店管理系统”“会员平台”“酒店数据仓库平台”荣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标志着公司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获得权威资质,核心技术研发实现零的突破。对于贵州酒店集团来说,这也是第一次。

  

  2021年,乐旅公司通过创新的三大管理中台改造,打通了酒店PMS系统与管理中台系统的连接通道,解决了各酒店数据孤岛问题,还能进行数据汇总、数据挖掘、经营数据分析、数据呈现、AI预警。

  

  新开发的酒店管理系统则让集团旗下的数十家酒店使用统一的数据模版,从而通过大数据了解用户的习惯、喜好,乃至预测用户行为。

  

  在技术的加持下,酒店越来越有科技范儿。黄枫和同事设想,未来还要推出在手机上派送工单等功能,房客需要送餐或打扫房间,在手机上“下单”后,由前台主管“派单”、酒店服务员“接单”上门服务。

  

  当黔菜成为一门学问

  

  在黄枫和同事们敲代码开发新软件时,酒店集团的黔菜餐饮板块也在铆足劲儿创新,尝试为有600多年历史的黔菜注入新的活力。

  

  黔菜研究院副院长张旭曾在多家外资酒店工作多年,他意识到,在中国“八大菜系”中,本无贵州菜的一席之地。但随着贵州飞速发展,越来越多外地人、外国人来到贵州,品尝贵州菜,这一地方菜系的推陈出新也显得更为必要。

  

  2021年,贵州饭店成立“黔菜研究院”,正儿八经地把贵州地方菜作为研究课题。饭店的(彝族)枸酱烤牛排、香辣美味蹄、苗家糯香骨、金针生菜包等菜品列入首批“黔菜”品牌产品。

  

  黔菜研究院的前身“秦立学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研究新式黔菜、培养人才做了很多工作,曾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资深厨师这里,黔菜真正成了一门学问。比如一道简单的竹笋炒肉片,春笋鲜嫩、爽脆,夏冬季节的笋子纤维较为粗糙,炒菜的火候就不一样。食材的产地同样有讲究:从江县的香猪、赤水县的竹笋、紫云自治县的蜂蜜等等。

  

  与厨师技法、食材同样重要的,是菜品背后的文化。

  

  贵州饭店副总经理秦立学,在饭店工作20多年,曾参与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50多人次,外国首脑10多位,社会名人名流、中外贵宾更是数不胜数。他亲自讲授中国菜肴理论、中国饮食文化的历史。

  

  张旭注意到,有时厨师会被客人邀请到前台,讲述某道菜的食材、烹饪方法等,这就对厨师的谈吐举止都有很高要求。而他在30多年的从业过程中发现,很多厨师远远达不到谈吐自如。在黔菜研究院的规划中,未来也会纳入对厨师的礼仪培训、菜系知识培训。

  

  老宾馆 新活力

  

  2021年8月,一个传了许久的消息终于落地——原先隶属于省直机关的冠洲宾馆和花溪迎宾馆,按照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要求,划转到了贵州酒店集团。

  

  很多酒店员工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不免有些担心自己的未来。

  

  花溪迎宾馆自2004年开业以来,只有两次小范围的维修。这家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经营状况欠佳,酒店设施一天天陈旧,却无力维护。

  

  贵州酒店集团接管后,从员工宿舍和员工餐厅入手,逐步提升改造。花溪迎宾馆事务总监石勇看到,员工食堂员工用餐标准从以前的每人每天20多元涨到40多元,菜品花样也丰富了不少。

  

  花溪迎宾馆位于贵阳市郊,以前宿舍条件简陋,大家宁可每天赶公交车上下班。如今员工宿舍也装修一新,大家愿意在宾馆安心工作。

  

  更让大家高兴的是,从普通服务员到酒店经理,到2021年年末居然还领到了年终奖。而在这之前,受疫情影响,花溪迎宾馆经营状况不佳,就连按时发工资都成问题。

  

  酒店集团计划投资上千万元更新花溪迎宾馆的中央空调等设施,让这家开业十七八年的酒店焕然一新。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贵州酒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祝胜修还加入花溪迎宾馆的临时党支部,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支部会议。

  

  在冠洲宾馆,酒店集团同样用实际举措解决了老员工的后顾之忧。冠洲宾馆餐饮部总监刘刚感觉到,这些措施起到了稳定人心和激励员工的作用。

  

  熬过了最初两三个月的磨合期后,刘刚看到自己带了十几年的队伍悄然改变,最直接的变化是工作热情比以前高了很多。去年,中央某工作组来贵州办公期间,餐饮团队连续四十多天无休,每天从早上六点钟工作到晚上八点钟,毫无怨言。

  

  在奖励机制的激励下,厨师团队每个月还开发十几道新菜。春节前,冠洲宾馆推出贵州传统年饭“八大碗”外卖,一口气卖出两千多单,每一碗都是手工制作、装碗。短短一个月内,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亲手做了一万多碗,光这一项就创收上百万元。

  

  2021年,贵州酒店集团按照“划转移交、平稳过渡、确保运营、谋划升级”的要求,顺利完成花溪宾馆、花溪迎宾馆、冠洲宾馆、省政府迎宾馆、仁达饭店五家酒店资产的承接,出色完成省委、省政府各项政务接待工作的同时,酒店经营也有声有色。

  

  在贵州酒店集团的带动下,这几家历史较为悠久的宾馆也开始跳入商海,感受蓬勃的商业气息。


高伟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