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活力迸发 展现奋进姿态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万物复苏。走进坐落于修文县久长镇的胜道公司,一片花园式的厂区映入眼帘。这里就是负责销售沥青、水泥、砂石和生产加工乳化沥青、改性沥青的贵州胜道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胜道公司)。

  

  胜道公司的前身,是贵州省公路局物资仓库。随着公路养护市场化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公路养护物资保障正逐步从计划管理向市场决定转变,贵州省公路局物资仓库继续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面临诸多瓶颈。

  

  发展有所呼,改革有所应。2019年12月25日,胜道公司组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激发了胜道公司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迸发出新的生机。

  

  2020年,胜道公司实现总产值、营收均突破1亿元,税前利润达660万元;2021年,胜道公司全年完成产值8亿元,营收7亿元,利润总额达到3000余万元,资本保本增值率145%,超额完成2021年度目标。

  

  短短三年,胜道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胜道公司蹚“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决心,引领改革航船破浪前行。

  

  胜道公司久长沥青进库的主要运输渠道为久长沥青库铁路专线,但由于贵州省公路局系统计划养护沥青业务量无法满足铁路专线运输量要求,于2018年被取消专用线名录。

  

  胜道公司成立之后,安排专人紧密对接久长沥青库铁路专线恢复工作,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7月22日,成都铁路局对久长铁路专用线进行全面验收并顺利通过。8月3日,铁路专线重新恢复并通车,随即在10月26日正式恢复贵州胜道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久长沥青库铁路专用线国铁专用线名录。

  

  “铁路专线恢复运营,为公司转型升级、拓展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胜道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徐阳感慨道。

  

  就胜道公司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一席之地,成为“省内知名公路物资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是必须走的一条路。

  

  面临库区道路老化、厂房设备设施陈旧、办公场所破旧的现状,胜道公司对库区土建工程、房建工程、消防管网工程、维修维护工程、安防及办公设施、设备更新进行了系统化的升级改造,并以天然气代替醇基燃油作为沥青接卸和锅炉加温燃料,通过比对天然气和醇基燃油市场价格,合理选择,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符合大气治理的要求。

  

  “如今,员工的办公环境更新升级,胜道公司库区摇身一变,成了一座花园式的厂房。”员工纷纷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更有劲头了。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一直以来,胜道公司致力于人才培养及服务,建立起了完善的人才任用和引进机制,坚持“自身悟”与“导师传”相结合,提升员工综合能力,推动员工由经验型、管理型职工向创新型、技术型、复合型人才转变。近两到三年,胜道公司在核心业务领域引进或培养了多名核心骨干员工,在各岗位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接下来,胜道公司将在新型材料科研课题的申报、久长沥青库实验室的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强化和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战略合作,发挥重交院在人才、技术、科研上的核心优势,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了贵州“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要求贵州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省公路开发公司将立足自身优势和特点,整理行装“再出发”,“我们将抓住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大好契机,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把改革进行到底,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激发新发展活力,坚决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袁泉表示。


高伟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