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机制创新 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在我看来,国企改革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更精细的管理和更高效的运行,人才储备也更加充实。”谈起国企改革,58岁的贵州泓阳交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泓阳公司)工程技术部员工张华深有感触。

  

  泓阳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57年的贵州省交通机械站,1985年更名为贵州省公路机械厂,1990年7月23日在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注册资本436万元人民币,经济性质为全民所有制。

  

  然而,随着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机械厂没能及时把握好机遇,顺应市场的发展,没有及时转换发展思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2年,工厂逐渐陷入困境,几乎走到破产的边缘。

  

  职工收入低、工作开展难度大,各种矛盾不断凸现,职工队伍不稳定……机械厂面临着淘汰危机。

  

  2009年12月,贵州省公路局对贵州省公路机械厂改制后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

  

  面对“阵痛”,需要企业转型突围,实现量变质升。2010年4月12日,贵州省公路机械厂变更为“贵州宏阳公路机械有限公司”,主管部门为贵州省公路局。2020年10月,宏阳公司被划转至省公路开发公司,经内部整合重组后,2021年8月更名为贵州泓阳交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击楫中流、快马加鞭!

  

  在省公路开发公司党委领导下,泓阳公司迅速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经营管理计划,开展建章立制工作,重建工作规程,规范企业“三重一大”议事流程,积极引进和吸收专业管理人员,组织编制企业“十四五”发展长远规划等,确保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及时步入正轨。

  

  2021年,泓阳公司完成合同金额1.62亿元,划转后合同金额同比增长率180%。“2021年11月,我们中标沪昆国家高速公路安顺至盘州(黔滇界)段扩容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PPP项目,争取到了10亿元左右的市场份额,保证了公司今后几年内的业务合同量,为公司持续良性发展打下基础。”泓阳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曾昭国说。

  

  泓阳公司充分发挥薪酬激励杠杆作用,制定一系列制度,更好地突出奖勤罚懒。同时高度重视员工教育培训,2021年完成工程项目管理、特种作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为企业储备专业技术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经营机制愈加优化,激励手段愈发多元,员工的积极性愈发高涨。“过去,公司员工总有依赖心理,不关心公司的整体发展,缺乏紧迫感、危机感。如今,大家有了很强的集体责任感,收入也有了提高,各项福利都有保障,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泓阳公司员工杨昆丽感慨道。

  

  改革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内在活力!是阔步向前的发展动力!

  

  向改革要动力,必须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泓阳公司的蜕变,是省公路开发公司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2年1月底,省公路开发公司制定了300余项议事及内控制度,公司各级层层落实责任,履行改革主体责任,省交通运输厅国企改革重点指标任务24项完成83%,“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17项问题完成整改,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