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织金: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百年贡茶萌发新芽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4月13日

  

  春天的风是有养分的,微风轻拂,万物吐绿。沉睡了一个季节的古茶树,睁开了惺忪的睡眼,嫩绿的芽尖,让人清心明目。

  

微信图片_20220413092910.jpg

  织金县绮陌街道中坝村杨家湾组的彭慈文老人,今年74岁,一大早就赶到自家的地里,采摘今年的第一茬春茶。

  

  一片茶叶,不仅能造福一方百姓,也藏着当地的文化底蕴。据《贵州名优茶选编》记载:织金平桥茶是清代贡品,属贵州历史名茶之一,尤以杨家湾的银钩茶最负盛名。很久以前,杨家湾是苗族和仡佬族聚居的地方,漫山遍野、房前屋后均是成片的茶林,当地群众以种植杂粮为生,生活十分艰难,群众只能以茶抵赋。后来,平远县城的彭家花钱买下了这片土地,清道光年间,彭家出了武秀才,杨家湾的古树茶被带到了大定府,大定知府作为贡品上送京城进了皇宫。从此,清平平远茶跻身贵州历史名茶和贡茶行列。

  

  到了彭慈文老人这一代,已经间隔5代人。在他的记忆中,他的高祖父应该是武举人而不是武秀才,他还清楚地记得“一门三进士,连科五举人”的故事。事实上,这段历史已无法考证,唯一能见证的,是彭慈文老人家里的古茶树,一直完整地保存到现在。

  

  8年前,一个叫张华的外乡人来到这里后,邀请省、市茶叶专家,对这片古茶树进行了普查和调研,对307亩古茶园实施保护和中度抬移,进行了有机食品认证。如今,这批老茶树正焕发生机、迎春俏立,让织金老茶树的品牌价值越来越珍贵,让织金茶的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


熊江 张建华 王荣奇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