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用科技力量筑牢防汛减灾堤坝!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胜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4月11日

  

  

  “科研工作没有终点,有的只是不断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的研究就是为了进一步服务国家防汛工作,在洪涝灾害预警、预报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成为全国智慧水利建设的排头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胜笃定地说。

  

  “东方祥云山洪快速预警平台”提供的全球最快洪水预报方案——2分20秒实现全国670余万计算断面72小时洪水预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学防汛、精准防汛,离不开科技赋能。20多年来,李胜带领团队潜心洪涝灾害防治研究,开发的“东方祥云”大数据洪水预报云服务平台及其系列产品,让防汛工作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预警,实现汛情监测预警“一张图”全覆盖,达到分钟级洪水预报,为抢险救灾赢得宝贵时间。

  

  李胜团队所承建的贵阳市智慧防汛决策支持系统,为贵阳市提供服务4年,实现预警、预报、预演和预案“四预”功能的有机统一和阿哈水库、花溪水库、松柏山水库的联合调度。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准确预测来水量进行联合优化调度,科学平衡安全和水资源利用的关系,每年增加蓄水量约1800万立方米,按贵阳市居民用水水价2.8元/立方米计算,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5000余万元。

  

  从2010年起,李胜团队持续11年为全省88个县(区、市)提供7乘24小时不间断服务,累计解决问题近万个,有力支撑了全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2018年起为全国应急管理部门31个省(市、自治区)、205个市(州、地)、1630个县(区、市)提供技术服务,为全国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了支撑。团队狠抓创新驱动,应用最新技术,对洪水预报精度进行持续提升,目前已达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技术要求,在贵州、广西、云南、广东、江西多地得到了广泛应用。

  

  强示范引领,筑战斗堡垒。“党建工作发挥了凝神聚力的作用,我们的团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谈起党建工作经验,李胜说,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80%的党员培养成骨干,将80%的骨干发展成党员,80%的核心项目由党组织来领衔承担。在“3个80%”引领下,党员成为勇往直前、奋勇争先的先锋模范,党支部成为了推动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目前,团队的技术和‘四预’的要求契合度很高,能满足智慧水利建设在山洪灾害防治、中小河流预警预报、水库联合调度、洪水推演、三维模拟和水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需求。”李胜说,下一步将围绕算据、算力、算法等方面进行系统提升,进一步提高精度、广度和速度,争取在今年内将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应用面扩大,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郑洁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