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国发2号·访谈丨孙拥辉:抢抓机遇 “闯”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4月02日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规格很高、时机特别关键、政策十分给力、措施实在具体、意义重大深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日前,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拥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必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推动新时代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工作摆进去、谋深入、抓落实,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退役军人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稳定就业固根本。“文件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释放了具体政策红利。我们要固强补弱、寻求突破,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更稳定就业。”孙拥辉表示,在就业培训方面,将进一步从政策资金、基地建设、承训机构、课程开发、校企合作等方面着手,打好适应性培训、短期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终身职业教育“四位一体”组合拳,做强高质量教育培训服务,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率达到90%以上,有职业技能培训意愿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训率100%。在就业推介方面,将加强平台建设和手段模式创新,建好企业用工“需求库”和退役军人“求职库”,匹配供需、精准推介,“十四五”期末至少建成20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同时,以仁怀市创建国家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开展省级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兵+X”作用发挥特色模式,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积极探索组建军创企业联盟,促进退役军人到需要的地方、需要的领域施展才能、建功立业。

  

  兜好保障惠民生。民生问题是文件的重点保障内容,是退役军人工作直接面临的现实课题。“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里面也明确了我们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任务,我们要扛起优抚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孙拥辉说,在优抚待遇落实上,要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健全抚恤补助金动态增长机制,逐步消除抚恤优待城乡差异、缩小地区差异,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确保抚恤补助金按月足额发放。在帮扶援助方面,将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做大做强“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推动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发挥作用,切实筑牢兜底保障网。

  

  补足短板强服务。“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时间不长,不同程度还存在基础差、底子薄的问题,夯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孙拥辉表示,要抓住文件明确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实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的政策红利,结合实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力度。于2025年完成建设2个优抚医院、1个光荣院、3个军人公墓,4个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对军供站进行提质改造。要结合部队备战打仗需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军”的定位,聚焦“医”和“养”的职能,推动军队医院与我省优抚医院深度合作,完善设施设备、提高技术水平,更好满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医疗、养老等需求,加快补齐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

  

  “文件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机遇,我省实施意见也明确了我们的任务,必须积极作为、主动争取,深度融入、推动发展。”孙拥辉表示要善于从新国发2号文件中寻找退役军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系统谋、大胆试、向上争、务实干,努力“闯”出一条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


程星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