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为景区精品化谋篇布局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时隔10年,国发〔2022〕2号文件聚焦贵州高品质旅游景区发展意味着什么?

  

  “10年两次发文对黄果树景区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刚认为,国发〔2012〕2号文件对贵州旅游发展提出战略性定位,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打破交通瓶颈制约,强力推行生态环境治理,要求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支柱产业,将黄果树景区建设为精品景区。

  

  “10年内,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为黄果树景区实现接待游客人数井喷式增长打下基础,推动景区加大基础设施改扩建的力度,景区内外服务设施焕然一新。”余刚表示,国发〔2022〕2号文件再次把做优做强黄果树等高品质景区提上议程,进一步指明黄果树景区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黄果树景区升级转型的信心,投身国际旅游山地目的地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升级与优势资源、流量再利用,做强黄果树旅游品牌,壮大贵州旅游产业,助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

  

  在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张东看来,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关心和支持,对百里杜鹃来说,这既是推进旅游产业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更是打造全市、全省旅游产业化发展“重要窗口”的战略使命。百里杜鹃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因花而立、凭旅而兴。”近年来,百里杜鹃统筹“花期之外,花区之外”两个大局,培育市场主体近千家。大力发展“养、花、泡、茶”四大产业,推进床位、餐位、车位、温泉汤位“四位”扩张,旅游接待能力持续增强。建成投运彝山花谷、长春谷、汇境花卉等以花卉为核心吸引力的景区景点,逐渐形成了“四季有花”“全年有产品”旅游格局。中国杜鹃花都花海康养旅游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大旅游产业正在启动快速优质的第二次抢跑。

  

  荔波地处贵州最南端,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品牌,被誉为“地球绿宝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近年来,依托两张世界级名片及丰富的旅游、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荔波做足旅游成色,引领荔波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争当全域旅游新典范’为目标定位,在增强旅游市场吸引力、提升人均消费水平等方面争取新突破,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化发展水平。”荔波县委常委、副县长,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局局长,樟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陈向东表示,景区将积极对接争取项目和试点示范,持续完善和提升县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