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更名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今天挂牌成立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19日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设在地方的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更名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10月19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在原址挂牌成立,按下贵州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正式运行的启动键。
  
  据介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实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与贵州省政府双重领导、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为主的管理体制,负责贵州省行政区域内的矿山安全监察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19155241.jpg

  
  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的历史使命转由国家矿山安监局贵州局接棒履行,标志着贵州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
  
  改革后,“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贵州局的职能职责更加聚焦,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落实矿山安全准入、监管执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政策措施,向地方政府提出改善和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煤矿企业实行监管执法,对非煤矿山企业实现抽查检查。
  
  此次改革,将派驻的5个煤监分局调整为内设的8个监察执法处室,将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核查、检验检测机构认证、相关人员培训等事项移交给地方政府。
  
  回首贵州煤监体制建立21年来,在一代代贵州煤监人的接续奋斗下,贵州煤矿安全水平逐年向好,贵州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煤矿数量从2000年的8848处降至目前的785处,煤炭产量却从2000年的3000多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1.3亿吨,事故死亡人数由最高一年的972人降至去年的6人,连续14年没有发生煤矿特别重大事故,为全国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和贵州发展“黄金十年”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矿山安监局贵州局有关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将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始终把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融入国家和贵州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做好与省应急厅、省能源局等兄弟单位的协调配合工作,共同推进全省矿山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黄军
编辑 常玥玥
矿山;贵州;监察;安全;安全监管;贵州煤矿;安监局;贵州省;工作;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