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贵州交通安全建设开启新征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9日

  2011年,为了加强交通安全环境建设,结合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国务院批复同意公安部将12月2日设为全国交通安全日。2022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在过去的十年间,贵州省在交通安全领域的建设硕果累累,而今年,贵州交通安全建设开启了新征程。
  数据赋能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十二五”以来,贵州交通发展大跨步前进,迈过基础建设的“黄金十年”,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28.57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200公里,增幅达24.2%。
  “地无三尺平”的贵州,道路弯多桥隧相连,多雾、凝冻路段较多,路通了,出行便捷了,但交通安全的挑战,也更大了。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22万辆;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达1238万人;驾驶人数量和年龄跨度巨大,公路货物运输量持续增长、旅游出行升温,各类风险隐患交织聚集、叠加碰撞,“两客一危”、隧道、恶劣天气以及校车安全事故风险不容忽视。
  近年来,为坚决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贵州交警聚焦道路交通安全,开展安全隐患源头清零、公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农村交通安全治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
  此外,贵州省会城市贵阳作为大数据之都,也为贵州交通安全保障插上“隐形的翅膀”,大数据思维、互联网+成为贵州交警的有力整治手段。“在事故预防上,创新‘态势感知’等‘大数据+’道路交通管理新模式,对制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难题进行‘精确诊断,靶向治疗’。”12月2日,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指导处副处长马莎说,“2018年以来,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次数下降55.8%,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警民携手 共建交通安全环境
  交通安全环境的建设,一方面需要执法部门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另一方面,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势在必行。
  近年来,贵州交警通过“交通安全进校园”“美丽乡村行”“被看见,才安全”等宣传活动,走进群众,深入一线,在乡镇通过走家串户传播交通安全知识。“一个孩子就代表一个家庭,而家庭是组成我们整个社会的个体‘细胞’,小手拉大手的口号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我们在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希望通过一个孩子去影响一个家庭,从而助力整个城市交通的安全建设。”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民警王佳表示。
  此外,贵州交警利用公益广告、短视频、文艺作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传播交通文明正能量,倡导新时代交通风尚;将交通文明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有机结合,大力倡导“有序礼让”社会公德建设。贵州交警也与时俱进,通过新的方法,潜移默化的提升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系安全带的意识,戴头盔的意识,遵守信号灯的意识,酒后代驾等意识深入人心,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提升,但这是一个长期且要持续开展的过程,仍需要不断努力。”马莎说。
  变化显著 居民点赞
  12月1日,在贵阳街头,面对“对近几年交通环境的变化有什么感受”的提问时,市民的答案出奇地一致。
  驾驶员谭先生:“变化还是挺大的,人让车,车让人,交通事故发生率就低了,现在市民素质都很高。”
  市民王女士:“交通设施建设很人性化,人行道、天桥都特别多,而且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驾驶员都会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
  出租车驾驶员黄先生:“我们会主动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戴好口罩,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乘客的负责。”
  “十二五”至今,贵州交通基础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交通安全的宣传也与时俱进,让越来越多的交通参与者意识到,作为交通安全网内的“细胞”,每个个体对于交通安全的重视,是织牢这张网不可或缺的“细胞核”。
  通过各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对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提升,内外结合,交警与市民共同打造出了如今处处透露出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在上一个十年中,贵州交通安全建设已然取得了成果。
  而新的十年已启程,在新的十年中,站在新的起点,期待更为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交通安全环境,做到人人高兴出门去,文明守法在路中,平平安安把家归。

田娟 王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