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开阳交警多举措加强城市交通信号精细化管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2日

  为深入贯彻执行贵阳贵安关于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开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信号优化专班,通过初期开展设施排查、标志标线规范设置、信号灯冲突点调整、渠化改造优化等工作,实施高峰单点精细化信号配时、平峰绿波干线协调及单个路口自适应控制等交通信号控制优化策略,有效提高了城区道路通行效率。


  实施单点信号优化。为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开阳交警对城区拥堵节点进行优化调整,将各路口全天的时段划分为早高峰时段、平峰时段、晚高峰时段、以及晚平峰时段和夜间时段,优化路口信号配时方案,合理调整路口各阶段放行相位相序、绿信比,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绿灯损失现象;其中开阳交警通过对磷都大道与胜利西路交叉口实施信号优化后,南进口整体的早高峰通行量由246pcu/h提升到了341pcu/h,提升了38。6%。


  平峰时段设置绿波协调进行干线提速。开阳交警针对城区两条主要干道开洲大道及环城北路,实行绿波双向协调,最终形成了两条主要道路的双向绿波协调效果。所谓“绿波带”是指在连续几个路口组成的主干道上,对各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协调,使车辆通过时能连续绿灯通过,实现停车次数、通行时间显著降低。其中,开洲大道双向的平均行程时间由373秒下降到246秒,停车次数由双向平均停车3次下降到0次;环城北路双向平均行程时间由156秒下降到72秒,停车次数由双向平均停车2次下降到0次,大大节省了市民的出行时间。


  此次优化策略实施后,城区道路的拥堵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关键路口路段中城南路在优化后指数同比下降了6。9%,贵阳路路段的拥堵指数下降了4。19%。下一步,开阳交警将继续围绕“人、车、路、灯”四要素,打出一套“铁腕治堵”组合拳,系统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全力打赢全民“治堵”攻坚战,让群众感受到美丽城市建设成果。


  (开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供稿)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