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毕节市科技赋能全面提升交管服务水平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2月07日

  “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毕节公安交警、高速交通执法、高速营运部门(以下简称“一路三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科技赋能,创新工作举措,抓实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能力。”日前,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民警许飞介绍。

  

  勤务联动,科技赋能,毕节高速交通管理有了哪些新变化?12月2日,记者走进了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并随着“一路三方”跑了一趟毕节辖区筑大高速公路,体验了新时代毕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效能的新变化。

  

  科技强警提高勤务管理能力

  

  筑大高速公路是贵阳、毕节两地公路交通主动脉。该路段鸭池河特大桥上的一座“小板房”,在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上并不是那么显眼。

  

  据筑大高速公路营部单位安全监督管理部负责人莫双弟介绍,往年一进入秋冬季节,鸭池河大桥桥面雨雾多发、横跨乌江之上的大桥距离地面较高,低温天气极易凝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为保障通行安全,每年秋冬交际时,工作人员便要进驻“板房”,实行24小时值守,每隔半小时就要对路面进行查勘,查看温度计,可以实时发现天气情况和桥面是否结冰。

  

  “这间不到4平方米的板房已延用几年了。”莫双弟说:“今年将改变以往24小时人力值守的老模式,启用气象感知设备,实现实时科技探测预警新方式。如果气温较低,后台指挥中心就会发出预警的警报声。”

  

  据许飞介绍,2021年,毕节市委市政府将全市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建设纳入全年十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气象感知设备建设仅是其中之一,目前建成投入使用12套,覆盖了毕节市各条高速公路高海拔和重点桥梁路段。此外,还在重要路段、隧道、增添了“喊话设备”,织密了毕节市高速路监控网,毕节正式步入交通安全智慧管理期。

  

  强化数据治理提升警务效能

  

  近年来,毕节公安立足“13796工作思路”,推动毕节公安转型升级,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随着毕节市人、车、路“井喷式”增长(当前,毕节市共开通公路总里程4.87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115.56万辆、驾驶人保有量154.25万人),交通安全基础薄弱、风险突出。

  

  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树牢“数据警务”理念,推进公安交管大数据、大指挥体系建设。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坚持让警力跟着警情走、跟着风险走、跟着事故走,最大限度屯警一线,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智慧平台的使用和公安交管大指挥体系建成,通过科技平台和大数据研判,能进一步深化交通管理预警、预测、预防工作,切实做到精准防范、精准服务、精准打击,实现公安交警执法、监管、服务效能整体全面提升。

  

  通过智慧监管,用好数据警务,能及时发现高速公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人进入高速、发生交通事故等交通安全隐患,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实现对接拨手持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打击严重交通违法,督促市民摒弃交通陋习,守法知礼、文明出行,预防和减少发生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

  

  强化联勤联动提升治理能力

  

  当前,毕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15公里,高速路网纵横交错,充分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补齐当前毕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管理人力、物力不足的短板,更好服务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今年10月开始,毕节市探索建立高速公路执法监管和营运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全面形成执法机构与企业联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高速公路新联勤联动工作格局,切实提高重大节假日、自然灾害、恶劣气候及其他重大事件应急处置管控能力。

  

  做到重大节假日、恶劣气候时段联合值班、信息共享、统一调度。实行联合巡逻执勤,巡逻车上同时有“一路三方”人员一起出勤,将车辆、人员安排到易堵、事故多发、恶劣天气频发路段,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实施联合巡逻、联合值守,共同处置。

  

  实行“屯警”服务区,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或突发事件后,高速交警、交通执法部门、经营单位在处置中做到出警快、应急组织快、勘查现场快、疏导交通快、信息报送快。

  

  在抗凝保畅、高速公路隐患治理上,真正做到“发现得了、预警得早、管控得住、处置得快”,各部门协同联动,形成交通保畅、隐患发现治理的闭环模式,更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全面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风险。

  

  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能力

  

  为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毕节市“一路三方”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好共同资源和智慧平台,更加有针对性、目标性加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安全畅通,提升服务能力。

  

  在杭瑞高速公路尖山隧道内,“请勿随意变道,保持车距”的提示声通过隧道内小喇叭重复播报,提醒驾驶人减速安全谨慎驾驶。

  

  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副大队长任智恒介绍,当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或隧道发生事故时,指挥中心将通过小喇叭“隔空喊话”,能起到及时提醒和预防二次事故的作用。

  

  在出行提示上,毕节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在全市高速公路路面自建大量电子显示屏,屏幕上的信息内容可以在指挥中心进行实时变更,如果发生路面凝冻、大雾天气时,能实时更换信息提醒驾驶人谨慎驾驶。如发生事故或前方交通拥堵时,可以通过显示屏在前端发布诱导提示,引导驾驶人选择路线绕行。

  

  在黔西服务区,“一路三方”安全服务勤务室内,一台电视机播放着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现场执勤民警王伟说,这是在高速公路发现行人上高速或轻微违法的,执勤人员将要求驾驶人或行人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教育。据了解,像这样带有宣传警示教育功能的“勤务室”,毕节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建20余个。

  

  此外,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民警,通过加强网巡路巡,能及时发现劝返高速行人、开展应急救助等,更好保障交通安全,服务好群众出行。


​李俊 记者 黄祖祥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