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贵阳市公安局打造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2月03日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阳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公安机关职能职责,打造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干之力,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车驾业务线上办让数据多跑腿

  

  “下载登录‘斑马信用’APP,点击‘电动自行车预约上牌’,然后完成信息确认,再预约上牌地点……”在贵阳市云岩区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里,市民韦女士正在店员的指导下注册“斑马信用”APP,进行电动自行车预约上牌。

  

  “预约完了直接去指定地方查验上牌就行了,在手机上操作方便多了,也不用排队,省事!”韦女士说。

  

  “斑马信用”APP是贵阳市公安局为解决群众反映的“车驾管业务办理难”问题,以大数据为依托,参照金融、互联网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做法,搭建的全国首个驾驶人诚信系统。

  

  不仅仅是电动自行车预约上牌,“斑马信用”APP在有效构建驾驶人诚信体系长效机制的同时,上线运行电子证照、交通业务、出行服务等三大板块共72项服务项目,还可对车辆违法行为及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

  

  自系统上线运行至今,注册用户已达130万,极大地提升了政务工作效率,缓解了群众办事难的困境。

  

  智能自助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点击“居民身份证业务”,再点“到期换证”,输入身份证号,最后根据提示继续填信息……在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观山派出所的智能自助警务室内,市民通过“警务一体机”即可办理到期更换身份证的业务,更加方便快捷。

  

  贵阳市公安局“智能自助警务室”项目于2020年12月启动建设,今年1月初正式投入使用,其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办证难办证慢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智能自助警务室内配有警务一体机、交警自助终端、通产身份证自助受理一体机三台设备。

  

  目前,贵阳市13个分、县(市)局已建成投用100个智能自助警务室,并配有自助办理一体机,满足辖区群众全天24小时、就近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损毁换证、丢失补证等3项户籍业务和机动车违章查询、违章处理、驾驶证信息变更、行驶证信息变更等7项车管业务。

  

  截至9月21日,贵阳市100个派出所自助警务室实际办理业务62744次,其中治安业务62007次,交警业务737次,出入境业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暂未开通。现自助机每月办理量增加9000次左右,每周增量在2000次左右。智能自助警务室有效减少窗口压力和排队等候现象,使群众共享“服务在身边”的社区警务发展成果,实现“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的便民利民服务体验。

  

 


贵阳市公安局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