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暖心为民办实事 贵州交警在行动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1月03日

 错时错峰、延时服务、送考下乡……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想,高效务实,便捷热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办实,贵州交警一直在行动。

  

  贵阳交警:“一点一策”铁腕治堵

  

  贵阳“双限”(限牌、限行)政策取消后,尤其是教育部门“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加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占道施工等因素,近期贵阳市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加剧。

  

  10月24日,为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持续推进贵阳市交通拥堵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贵阳交警根据前期摸排,持续优化路口交通组织,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面启动道路拥堵治理工作,对32个堵点“一点一策”治堵,切实谋划实施路口渠化改造,稳步有序地对堵点进行优化。

  

  10月31日晚高峰时段,记者来到北京西路与云潭南路交叉口(二铺路口)看到,治理后的路口没有了往日的拥堵,现场交通井然有序。

  

  二铺路口作为观山湖区云潭南路与北京西路两条城市主干道路相交形成的平面十字路口,西面连接贵阳西收费站、客车站、西南商贸城,南面紧靠万科城,东面接世纪城、宜家、印象城、世纪金源商圈等大型商圈,北面是中铁逸都居住区。

  

  因此,二铺路口承载着大量的交通流,全天路口日均车流176000余辆,早高峰7:30至9:00一个半小时车流22000多辆,晚高峰17:00至19:00两个小时车流21000多辆,交通流量远远超过了该路口的承载量。

  

  “从10月26日开始,我们加强了二铺路口的交通管控,经过计算,现在每个红绿灯周期大约能多通过10余辆车,一个早晚高峰就能增加600辆车次的通行量。”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二中队副中队长王波介绍,此外,交管部门将计划协调有关部门铲除部分绿化带,重新施划地面车道标线,缓解拥堵问题。

  

  遵义交警:耐心细致为民服务

  

  遵义市公安交管部门急群众所急,着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10月20日,遵义市习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中队查验区,一名群众办理完业务后,把一个口袋放在办公室桌子上,转身就走了,工作人员追出去都没有追上,打开口袋一看,原来是水果、面包和一封特别的感谢信。

  

  事情还得从10月18日说起,播州区的汪女士在办理小型汽车电子化转入转移登记业务时,由于准备资料不齐全,现场工作人员在出具退办单以后,耐心细致地告知她所需补齐的资料。

  

  10月20日下午,汪女士再次来办理该车业务,工作人员为其办理完成后,她把提前准备好的水果、面包以及感谢信装在口袋里,放到了查验区办公室桌子上便离开了。她的这一举动,让在场工作人员在寒冬里感受到一股暖意。

  

  毕节交警:送考下乡便民利民

  

  一直以来,毕节市公安交管部门为有效解决群众“学证难、领证难”的问题,方便农村群众及时办理车驾管业务,将惠民政策和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此举有效地提高了偏远山区摩托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10月26日,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到该大队十中队辖区开展“美丽乡村行”暨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下乡”便民服务活动。

  

  威宁自治县草海镇下属的海边、雄山、开华、五里岗四个街道办事处31个社区,大部分群众出行基本靠二轮、三轮摩托车,加之大多数车主都有“先买车、后考证”的习惯,交通安全隐患极大。

  

  威宁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来到辖区内为120余人进行了二轮、三轮摩托车驾驶证培训考试。同时,对他们进行考前警示教育,讲解交通安全法规、摩托车安全出行常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身安全防范能力。

  

  黔东南交警:周末车管服务解民忧

  

  为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措施落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增效。黔东南州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为民办实事,增开便民通道、延时错时服务,周末、节假日值班常态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近期,施秉县恒安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购买了21辆车,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便于车辆尽快投入使用。10月23日,施秉县车管所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精干力量利用周末加班时间,错时为驾校集中快速办理车辆转入、上户手续。

  

  民警仔细核对车辆信息,快速办理登记手续,当天完成车辆信息录入、选号、牌证发放等相关业务。施秉县车管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办实,提升车管服务水平,为企业节约时间、提供便利,获得了企业、群众的好评。

  

  黔南交警:延时服务让业务办理更便利

  

  近日,黔南州平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理新车上牌的业务增多,自10月25日以来平均每天办理业务100余笔,有时到下班时间,还有群众没有办完业务。针对这一情况,该大队车管所积极实行“延时服务”,保证当天业务当天办结,不让群众跑第二回。

  

  10月26日17时16分,家住金盆街道的吴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走进平塘县车管所等候,这时民警告诉后面等候的群众不要着急,该所推行延时服务为大家办理业务。

  

  10月26日17时20分,东方驾校5台教练车开到检测站做查验,由于查验车辆较多,眼看就要到下班时间,民警告诉驾校教练要为大家延时办理业务。

  

  民警的话让大家心生温暖,为大家省去了来回跑的麻烦,驾校教练纷纷表示感谢,赞叹延时服务真的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六盘水交警:错峰错时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六盘水市公安交管部门为了更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时采取“延时下班、错峰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国庆节后,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业务骤然上升,针对骤增的业务量,六枝特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要求,整合现有警力,及时采取“延时下班、错峰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该项举措实施以来,六枝特区交警大队车管所调整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全所人员工作积极性,以高效务实、便捷热诚的态度服务于民,各岗位工作人员自觉实行“提前进岗,推迟下岗”的延时服务制度,为前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给予快速、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黔西南交警: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黔西南州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做好“放管服”最后一公里服务工作,把便民、利民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日前,贞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到辖区七星湖社区开展“送考下乡”工作。考试前,民警为参加考试的人员播放了道路交通安全警示片,同时,向参考人员详细讲解了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的程序、规定及考试等相关要求,并按照不同科目划分不同的考场,力求保证考试质量。

  

  此次送考,拉近了民警与群众间的距离,融洽了警民关系,赢得群众的高度赞扬。

  

  铜仁交警:将“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在实处

  

  “服务群众”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延时服务已经成了铜仁市思南县车管所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措施,该项举措的实施更有力地为前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只进一次门办结业务,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将“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保证群众能在当天及时办结业务,减少车主长时间等候,避免群众再次往返奔波,思南县车管所调整工作模式,各岗位工作人员自觉实行延时服务制度,利用下班时间为群众办理业务。

  

  安顺交警:多措并举守护学生安全出行

  

  近日,安顺市有市民反映,随着学校放学时间推迟到18:00左右,学校周边就像多了一个“小晚高峰”。为全力应对交通新情况,安顺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直属二大队积极调研辖区拥堵路段,延长晚高峰执勤时间,多措并举缓解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守护学生出行安全。

  

  强化宣传诱导,该大队民警积极深入各校开展宣传,呼吁接送学生家长尽量绿色出行,减少接送学生车辆在学校周边集中聚集。同时积极联动交通广播电台实时发布学校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引导下班车辆科学选择绕行路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学生家长特别是新生家长发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引导家长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序接送学生、即停即走。

  

  科学实施管控,该大队按照“一校一策”制定疏导方案,将警力最大程度投入学校周边道路,根据学校放学时间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岗到位,提前介入管控,及时排除致堵因素。对通行矛盾突出的易堵路段,大队领导分片包干,坚持一线指挥,大队值班领导坐镇交通指挥中心,加强校园周边视频巡检,强化交通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确保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一校一策”优化交通组织,按照“一校一策”的思路,根据师生出行结构比例、学校出入口布局及通行状况,该大队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校园周边交通设施、标志标线、“马路校门”等进行详细检查,并及时根据学校现阶段的交通状况进行科学“微改造”,满足学生通行需求的同时也消除路面潜在安全隐患。同时,该大队与校方积极沟通,推动学校安排交通引导员、保安成立护学志愿队,配合交警开展护学工作,强化上下学高峰时段校门前值守,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