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余庆县公安局多措并举为秋季开学保驾护航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9月08日

  连日来,遵义市余庆县各中小学及幼儿园陆续开学。为认真做好辖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余庆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交警大队、特巡警大队以及各乡镇派出所紧密配合,采取多项工作措施,加强校园周边道路和接送学生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力宣传“知危险、会避险”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提高政治站位敦促源头防控

  

  余庆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林率队实地调研检查学校周边道路勤务部署、交通运行等情况,推动措施落地见效,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交警大队、特巡警大队以及各乡镇派出所通力合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学期开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精心谋划,提前部署,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认真研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和学生上下学出行特征,及时预警提示学生交通安全风险。

  

  开展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

  

  余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学校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及时清零校车及驾驶人交通违法,全面掌握校车驾驶人思想状况和身体健康情况,严禁有问题的驾驶人驾驶校车,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排查校车行驶线路,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督促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或者调整校车线路;交警大队各中队、乡镇派出所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等违法行为,严治“黑校车”等问题,坚决防范涉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发生。

  

  落实勤务机制全力护学护校

  

  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余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持续设立“护学岗”,要求民警提前半小时到岗,道路畅通有序后下岗,对学校门前和周边道路机动车超速行驶、争道强行、不避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真正让“护学岗”成为孩子交通安全的守护者;持续对校园周边及重要路口路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查处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期间,该大队共排查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21处,整改6处。新增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标志、标线17处,警告、提示牌19处。

  

  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安全意识

  

  余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各乡镇派出所以开学典礼为契机,集中开展了开学季“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走进中小学、幼儿园多形式开展寓教于乐的交通安全宣讲,引导教师、学生及家长认知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风险,掌握规范使用安全带、安全头盔常识;优先安排宣传民警到城乡接合部、公路沿线和农村学校,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主题宣传活动,确保每所学校至少开展一次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期间,该大队共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19所,开展专题宣传19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受教育师生家长达5万余人次。

  

  秋季开学以来,余庆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869人次,出动警车266辆次,集中清理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66起,查处违法停车92辆,查处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37人次,为余庆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罗胜谟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