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贵阳市举行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8月24日

    为深入推进科技兴警战略,全面提升贵阳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能力水平,按照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近日,贵阳市公安局联合贵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在警训部举办全市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大赛以新型涉网案件勘查为主要内容,包括:受害人电子设备勘查、涉案服务器远程勘验、嫌疑人个体识别,共13支代表队,3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此次技能大赛强化实战需求导向,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以赛促战”的积极作用,展现了贵阳市刑事技术部门打破传统勘查理念,不断推进现勘工作在网络空间分析、窝点现场勘查、预审办案和检验鉴定中的深度应用,实现“受害人端现场勘查——网络空间分析研判——犯罪窝点现场勘查——实验室检验鉴定”的闭环勘查模式。体现了贵阳公安针对新型涉网案件犯罪“必须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严打防针”的工作态度。

  

  在这个特殊的比武赛场上,没有急促的脚步声,只有激烈的键盘敲击声;没有挥汗如雨气喘如牛,只有紧蹙的眉头和目不转睛的凝视——在模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场勘查的赛场上,参赛民警用火眼金睛辨识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的细末线索和微小漏洞,与“诈骗团伙”用“数字”对抗,在“云端”过招。

  

  最后,大赛会根据每名选手的笔试成绩和实操成绩综合评选出个人成绩前三名以及团体前三名,并对获得第一名的个人颁发“筑城工匠”荣誉证书,对获得团体一等奖的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