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华西答卷——安顺市华西派出所创建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样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5月29日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历经全国各地坚持和发展,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作为目前安顺市唯一一所被公安部授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单位,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华西派出所始终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为根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满意度。


  “我所管辖面积33.32平方公里,路网通达,地域广难度大;辖区实有人口8万余人,商业繁华,人数多情况杂。如何才能把‘难点’变为‘亮点’,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枫桥经验’给予了我们方向和方法。”华西派出所所长陈忠兵表示,近年来该所制定了“调解优先、防范在先、服务为先”的新理念,成功创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a6efce1b9d16fdfa5cf46fb173f6b55895ee7b5f.jpg


  “警民大联调”把矛盾调解在最基层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现在两个儿子都答应要给我养老,以后再也不用为这事儿发愁了。”今年2月,华西派出所民警到辖区玉碗村侯某家中开展入户走访时,接到其反映家中两个儿子因赡养存在纠纷,让她苦恼不已。


  民警做好相应记录之后,按照“讲清法理、解开法结,讲清事理、解开事结,讲清情理、解开心结”的工作思路,次日一早便邀请华西办事处综治办工作人员、玉碗村村干部和辖区律所律师在玉碗村委会办公室对侯某及其儿子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经过一番耐心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让老人养老有了着落,心里变得格外踏实。


  “我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建立‘警民大联调’机制,与司法、卫计、工商、妇联、住建等部门打好‘组合拳’,有效充实了派出所的调解力量;同时还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隐患定期排查制度,收集辖区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安全隐患等问题,采取‘公安主导、检法会商、律师进所’的方式,逐人逐案落实化解、整改、稳控措施,发挥矛盾纠纷隐患调处最大效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陈忠兵如是说。


  “警民大联调”机制营造了信息互通、资源互用、职能互补的良好局面,大大提升了人民调解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把“大小事情找警察”的观念深深厚植在辖区群众心中,使得家庭矛盾、土地纷争、物业纠纷、民间借贷等一系列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据统计,2022年以来,华西派出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5起,调解成功率达100%,辖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9358d109b3de9c822f14665aaaf8b90618d8437c.jpg


  “平安小天网”把案件防范在最前沿


  在华西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里,一整块拼接屏时而显示辖区整体区域情况,时而分切成十余个实时监控画面,满满的科技感给予了人民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我所向科技要警力,积极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了覆盖全面、图像清晰、互联互通、实时可控的‘小天网’工程,加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陈忠兵说。


  华西派出所认真研判辖区警情报案率和重复率,深入辖区实地调查,收集治安状况,倾听群众呼声,强化科学论证,把辖区旅店业、服务业的监控接入“小天网”工程,并自筹资金在背街小巷、交叉路口、停车场、商铺等偷盗率较高的路段和场所安装监控。同时,针对赶场日、大型活动等情况,运用移动监控,做到灵活部署、有效震慑,让一个个“小探头”成为了平安建设的“大帮手”。


  “原来摊子上经常有酒醉斗殴的事情发生,自从华西派出所民警要求每个夜市摊位安装监控之后,再也没有这类情况发生过,现在社会治安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在太平小区经营夜市烧烤的摊主赵某提及近年来的治安情况,言语之间尽是满意与感激。


  此外,华西派出所始终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加强步巡和“警摩骑巡”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交叉巡逻频率,在辖区较远村寨、社区设置特警常驻点,提高接处警速度和街面见警率,同时还积极开展精细化入户大走访行动,采集了解辖区居民基本信息,宣传反诈APP以及相关案例,发放“警民联系卡”,把防范做精做细做在前。


  “四防并举”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华西派出所通过“装天网、勤巡逻、设驻点、常走访”,进一步提高案件防控预见性、精确性、高效性,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


  “星级户籍室”把服务做到最细致


  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也是华西派出所多年来遵循的根本宗旨。早在2013年,该所便首创户籍业务办理“派工单”工作法,大胆创新改革户籍业务办理流程,不仅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还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并面向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过去群众办理户籍要逐个找社区民警、户籍民警,还需所领导调查审核,流程繁琐,耗时冗长,办一项业务往往要跑好几次;创新改革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后,群众只需提出申请和递交相关材料,材料齐全且无需调查核实的,当场就能办理完结;材料不全或需社区民警核实的,则向所属辖区社区民警‘派工单’,社区民警‘接单’后按工作要求开展调查,并在规定时限内将情况反馈所领导审批,户籍民警予以办结后通知群众领取所办证件。”季韬任职华西派出所户籍民警多年,从“群众跑”到“内部消”,从“群众盼”变“马上办”,她既是创新改革的见证者,也是高效服务的亲历者。


562c11dfa9ec8a1323428925317aa883a1ecc025.jpg


  随着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华西派出所推陈出新,深化服务,将“服务不缺位”升级为“服务上星级”,建设“规范型服务窗口”,严格工作监督考评,进一步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等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银行式星级服务”“一站式窗口服务”。


  “以服务得人心,以平安聚人心,以和谐暖人心,华西派出所31年来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陈忠兵说,作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必将走在“前”列,落在“严”上,干在“实”处,围绕“八大警务”和“八大坚持”,在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进程上,在守护人民和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高智
编辑 常玥玥
华西派出所;枫桥经验;辖区;服务;新时代;社区民警;户籍;陈忠;公安派出所;户籍民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