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镇宁:“家门口的派出所”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 贵州法治网 2023年05月23日

  “这下好了,我们有事找警察,警察就在家门口了。”5月初的一天傍晚,镇宁自治县城北街社区出门散步的群众看到新建在街边宽阔处的房子顶上“环翠派出所春风里警务站”发光字时说道。与此同时,南街社区“白马湖派出所镇坝路警务站”也进入广大群众的视线。


  两个警务站都建在镇宁最热闹的区域,是镇宁自治县公安局重点管控的地方。每个警务站每天执勤民(辅)警9名,管理人口加起来超过3万人。


  一南一北两个警务站,相距约3公里,俨然两个“卫士”守护着繁华的县城。


微信图片_20230522124508.jpg


  屯警街面 “巡”出安全民心畅


  “喂,110吗?交通街与玉京路交汇处有人在吵架,可能会动手。”报警群众挂了电话,回头发现已有民警朝着吵架现场赶过来。原来,白马湖派出所镇坝路警务站民辅警巡逻到附近时,听到争吵声,第一时间到场处置,通过现场及时化解双方矛盾,避免了冲突升级。


  一商铺老板谈到警务站设立时说:“我用双手点赞,过去一到晚上打烊时,停在外面的电瓶车必须推进店里,现在不用了,安全得很。”


  “有警处警,无警巡逻。”警务站的设立在社会治安治理、服务群众上又迈出了一大步,构建了屯警街面、巡处一体的巡逻防控体系,巡逻防控、服务群众工作与原有运行模式相比有了全面的改观。


微信图片_20230522124616.jpg


  “警调联动” 相互协作化矛盾


  5月14日中午,有群众到春风里警务站反映,邻居夫妻11时左右就开始吵架,吵闹声影响了大家的午休。民警了解情况后,得知夫妻俩最近因为家庭琐事常常争吵,随后将夫妻俩带至警务站“矛盾调解室”,经过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一番调解,夫妻俩表示不会再发生争吵,遇事要心平气和商量。


  为有效协调整合基层治理力量,充分发挥派出所与司法所联动工作机制,警务站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室”,进一步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实现了问题及时解决,矛盾快速化解的工作目标。


  “民警同志,我的电瓶车被人故意推倒摔坏了,请你们帮忙查查。”在离警务站不远处开超市的吴老板到前来报警。


  民警通过走访调查,不到两小时就把推倒车辆的人给“揪”了出来,因为是邻居,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仅用10分钟时间,双方即达成赔偿协议握手言和。


  截至5月15日,两个警务站共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6起。


微信图片_20230522124534.jpg


  处警迅速 让被动变为主动


  5月10日晚上,正在环翠派出所春风里警务站执勤的民警听到不远处有激烈的争吵声,于是循声赶了过去,看到一出租车旁边站着两个男子在互相谩骂,一男子的手里还牵了一条狗。因出租车司机拒绝客人带满身黄泥巴的狗上车,双方发生了争吵。


  “就在两人争吵之际,我们快速反应及时赶到,有效避免了一起矛盾纠纷激化。”警务人员齐松说。警务站的设立,使就近接警、就地处警更快速、更高效,过去被动接警变为如今的主动处警,阻止矛盾纠纷更及时。


  便民利民 群众的“暖心站”


  “民警同志,我的身份证掉了,没有身份证领不了养老保险,你们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几天前,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来到镇坝路警务站求助。执勤民警认真了解老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户籍民警上门为老人拍摄照片、采集信息,先为老人先办理了临时身份证,送上门给老人。


  “警务站是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了生活中小事、难事。”拿到身份证的老人说。


  截至目前,两个警务站共接待群众咨询137人、化解矛盾纠纷11起,查处治安案件2起,救助帮助群众5起,真正实现了维护辖区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稳定、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服务群众到位。


丁明宏
编辑 常玥玥
警务;派出所;处警;民警;群众;服务群众;矛盾纠纷;争吵;老人;身份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