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贵州省公安机关助失散37年家人团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5月15日

  “爸,您的孩子回来了,您可以瞑目了……”见到失散多年的亲人,年过半百的张女士抱着弟弟,在父亲坟前哽咽的样子让人为之动容。这是日前贵州省公安机关成功帮助失散37年的张女士和弟弟“团圆”后的一幕。


  1986年9月,张女士同父异母的弟弟在贵州遵义出生仅3天就失踪了,家人各种寻找无果后,后妈不知所踪,其父也不久后郁郁而终。临死前,张女士父亲的最大心愿就是找到失踪的儿子。为了完成父亲遗愿,张女士代父寻亲16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但始终没有弟弟的任何消息。


  2021年,贵州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团圆”行动,仅1年时间就成功比中失踪人员1300余名。看到相关报道后,张女士再次燃起了希望,主动找到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倾诉自己的遭遇,请民警帮忙找弟弟,了却父亲遗愿。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民警了解情况后,多方收集信息资料,专人负责信息比对和落地核查工作,发现张女士与失踪的弟弟间不具备比对认定条件,寻亲工作难度极大。


  “李警官,我弟弟找到了……”就在民警夜以继日开展工作时,张女士忽然打来电话,言语间充满了激动与喜悦。民警为张女士高兴之余,却通过询问发现,其所谓的“弟弟”不仅以各种理由拒绝与她见面,还不断向她借钱,于是迅速通过技术比对发现两人不具有亲缘关系,及时对张女士进行了劝阻。


  为了帮助张女士尽快找到弟弟,刑事技术处民警综合研判后,充分把DNA与公安信息化进行综合应用。同时,积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并在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开通采集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收集血样,助力失散人员早日踏上归家的旅程,让更多家庭早日团圆。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刑事技术处民警近两年持续的技术比对、分析研判和调查走访。今年3月,民警最终帮助张女士和弟弟成功比中血液样本。4月1日,张女士姐弟俩在遵义市成功认亲。至此,失散37年的姐弟,终于得以团圆。当天,为表达对公安民警的感激之情,张女士姐弟俩还特意送上写有“鼎力相助情似海,无私付出终团圆”的锦旗给民警。


  据统计,2023年以来,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民生警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紧紧围绕破案需求,发挥科技优势,拓展DNA检验维度,仅2023年第一季度通过DNA比中失踪儿童20余人。


任莉
编辑 常玥玥
弟弟;女士;刑事技术;民警;省公安厅;团圆;姐弟;刑侦;失散;贵州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