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贵州公安:平安守护这十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4日

微信截图_20230214100957.png

黔南公安民警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向群众宣传法治知识并征集意见。陈俊袅 摄


疫情期间,黔西南公安民警坚守一线服务群众。王芳 摄


黔东南公安民警到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许景珍 摄


毕节公安民警与群众共话乡村平安发展。张翰 摄


铜仁公安户籍窗口民警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杨瑾 摄


遵义公安民警为学生讲解毒品的危害知识。谢宗政 摄


六盘水公安民警为群众送上便民贴心服务。黄蜀锦 摄


繁忙而有序的贵州110服务中心。林思益 摄


安顺基层民警到田间地头宣传走访。邱涛 摄


贵阳公安民警在甲秀楼巡逻守护平安。付宁 摄



  持续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取消含省会贵阳市在内的全省城镇落户限制,在全国率先推动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86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52起,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


  推进实施农村维稳、治安防控、打击涉农犯罪、公共安全、禁毒、“万警进万家”、党建定点帮扶、户籍改革等10项公安工作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形成贵州公安“1+10”助推脱贫攻坚体系;


  ……


  热血铸造忠诚警魂,栉风沐雨书写为民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两次亲临贵州视察,为贵州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十年来,贵州公安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平安省份”目标,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为贵州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说十年


    ● 自 2019 年 12 月 1 日起,累计为 29.5 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办理身份证并提供一次免费邮寄服务,节约邮寄费用300 余万元。


  ● 严厉打击赌博、严厉打击卖淫嫖娼、打击整治黄赌“断链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共查破赌博案件2。6 万余起;查破卖淫嫖娼案件1.8 万余起。


  ● 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100 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00 余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 清查出版物市场1.6 万余家,捣毁侵权盗版物窝点 18 个,清查印刷、复制等企业 2.2 万余家,收缴非法出版物数37万余册。


  ● 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全省共立案侦办涉枪爆案件2400 余起,缴获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2200 余支。


记者任莉 实习生肖军整理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