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观山湖公安分局落实“河长制”守护碧水清流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青山碧水间,高家河蜿蜒流淌。清澈的河道,青草的味道,村民在岸边跑步锻炼,组成了一幅和谐秀美的农家风景图。这是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推行巡河制以来,让生态美景回归的一个缩影,而巡河护水带来的不仅仅是河水的清澈、干净,还有无限的生机。


  近年来,观山湖公安分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完善规章制度。


  2月5日,观山湖公安分局金华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上枧村高家河开展巡查工作,全力构筑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据了解,自从该局民警蔡瑞担任了上枧村社区民警以后,他就多了一个巡河“警长”新身份。一大早,作为巡河“警长”的他,又开始了巡河,“每周一次,每次不少于一小时,守好家门口的河,这是作为社区民警分内的事。”


  在巡河过程中,蔡瑞重点查看高家河内河面、河岸、沟渠保洁是否到位,有无乱占乱建、乱挖乱采、乱倒乱排,沟渠内是否有垃圾等“四乱现象”。他坦言:“既然当上巡河‘警长’,就要守好责任田。”


  治水治岸村庄美,乡村振兴“活水”来,高家河绕上枧村、何关村流淌,垂柳依依、河水盈盈,把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变化来之不易。过去,高家河水环境差,村民怨声载道。村寨级“河长”与蔡瑞在交谈中回忆,“生活污水乱排、垃圾乱倒,河道淤积严重,都是‘老大难’的问题。”


  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华镇统筹推进治河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污水、清垃圾、修河道,从治水到治岸,一系列硬举措推出。村里的农户完成厕所改造,河道进行清淤拓宽,保洁员定期清扫,从根子上解决水环境问题。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几年下来,高家河变清变美了。沿着蜿蜒的高家河前行,蔡瑞仔细扫视四周:“巡河要眼疾手快,水里、岸边、排水口,犄角旮旯都不能放过。”


  巡完河道后,蔡瑞还向河道周边村民及时宣传保护河道的相关知识,提醒和告诫村民们禁止向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破坏生态环境。


  通过此次巡查、走访、宣传,进一步压实了村级河长对水资源的监督管理责任,切实增强了其对乡村水资源环境保护意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保护生态环境带来的效益,用青山绿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左春林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