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紫云自治县公安局为群众解决好烦心事关心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安顺市公安局关于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连日来,针对春节后返乡人员增多,农村地区婚恋、债务纠纷引发的矛盾等治安特点,持续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身边,倾力办好群众的烦心事、关心事。


  迅速部署落实。为全面推进专项行动,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及时成立领导小组,以“三认三讲五当心”大走访为载体,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分解派出所辖区包保责任,机关警力下沉走访责任,加强推进工作情况调度。


  强化整体防控。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强化社会面巡防,特(巡)警大队、各派出所加强对背街小巷、夜市摊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确保面上安全。同时加强对非法买卖枪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散装汽油等违法犯罪线索排查梳理,对突出问题早发现、早介入,坚决防止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发生。


  强化纠纷排查。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强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力度,倾听群众意见,通过入户摸排和走访调查的方式,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认真排查邻里纠纷、经济纠纷、家庭矛盾等纠纷线索。


  纠纷化解调处。紫云自治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矛盾纠纷警情跟踪化解,对排查出的一般矛盾纠纷,坚持就近就快化解原则,做到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对排查出的易激化的矛盾纠纷,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原则,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大宣传引导。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走村串巷,入户入店扩大宣传范围,结合真实案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婚恋、家庭、土地等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同时,民警辅警还将反诈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防火防灾宣传一并带到群众家中,实现“一站式”宣传讲解服务。


  下一步,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将扎实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矛盾纠纷排查和安全检查工作,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织严织密社会面巡逻防控网,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警民携手,共创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通讯员 芸公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