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鸭池派出所坚守从警初心 守护辖区安宁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鸭池镇地处毕节市七星关区东南部,东接金海湖新区,西抵碧阳街道,占地85平方千米,是七星关区的东大门。小镇常住人口只有6万余人,流动人口却高达10余万,治安状况相对比较复杂。鸭池派出所仅有的6个民警中,有鞠躬尽瘁的70后,也有成熟稳重的80后,有奋勇直前的90后,不同的年龄、相同的使命,共同奋战在社会治理的最前线,他们用藏蓝色的身影,筑起七星关东部坚固的平安之门。记者近日走进鸭池派出所,采访“70后”民警张以洪、“80后”民警周钰淮和“90后”民警龚国耀,听他们的从警故事。


  “70后”张以洪 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好


  1989年以来,张以洪就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是鸭池派出所“70后”民警的代表,他数十载如一日,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是鸭池镇群众熟知的“张警官”。“调解群众间的矛盾,首先是让双方冷静下来,然后要详细了解事情经过,认真分析纠纷的种类、特点,通过交流沟通,化解双方矛盾,争取纠纷调解在早,化解在早,隐患苗头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为掌握群众生活情况,张以洪挨个走访群众,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用真心服务每一位群众,这让他在做基层工作时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论。


  前些年,鸭池镇八十村2组与5组因为荒山界址没有明确标明而引发了纠纷,为此还诉讼至法院。但法院宣判后,双方的矛盾却依旧存在,在村寨里险些引发冲突,村干部多次调解均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张以洪在制止双方一次矛盾冲突时,不慎被村民推倒在田坎中。即便如此,张以洪依旧顾不上自己的伤势,主动走到两帮人中间,控制现场局势,记录双方意见和建议。村民们看到张以洪并没因被推倒而计较,反而尽心尽力为村民奔走,让大家深受感动,也更加愿意接受张以洪的调解。


  最终,在张以洪的不懈努力下,当事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多年的矛盾得到化解。在此次事件之后,整个八十村村民都十分支持张以洪的工作。张以洪说:“只有关心群众的生活,解决群众的困难,这样群众才会记住你、认可你、支持你,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好。”


  今年1月16日,七星关区一施工工地因工资拖欠问题,有人开车堵厂门,接警后,张以洪立即带领人员前往事发现场。经询问,开车堵厂大门的农民工谢某等人在2017年以来开展施工时,承包方刘某未付清谢某的工资,尚欠农民工工资60余万元,农民工们多次索要未果,遂多次开车到厂门口堵大门。张以洪得知情况后,呼吁大家要理智,有问题要商量,不能盲目冲动。在责令堵门车辆驾驶人将车移开的同时,与欠薪人员刘某以及发包公司老板周某联系,经多方电话交流,沟通,周某、刘某最终在三天之内协调拨付部分工程款发放给农民工谢某等人,让农民工开开心心过上了春节。


  30多年的从警生涯,30多年扎根基层,张以洪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保持着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坚实的步伐,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扎实做好基层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张以洪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百姓赞誉,以自己“老黄牛”的品质,点亮了平凡人生。


  “80后”周钰淮 用真心换取群众安心


  周钰淮,鸭池派出所“80后”民警的代表。从警十余年来,周钰淮始终奋战在基层派出所打击破案第一线,主动开展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勇于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在打击处理、管理与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先后侦破刑事案件近百宗,多次破获重大要案,坚持在实战攻坚中磨炼业务本领,用青春与付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2022年3月,鸭池派出所接到居民王先生报警称,自己的摩托车不见了,怀疑被盗。接到报警后,周钰淮和同事立即赶往案发现场,通过侦查发现3月22日凌晨2时许,有一名男子进入王先生住的楼道里面,不一会儿就把摩托车骑了出来。经过几天的走访排查,3月26日,周钰淮和同事在学院路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


  经审讯,罗某对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罗某交代,其本人特别喜欢摩托车,但是挣的钱太少买不起,就打起了歪主意想去偷一辆。没想到刚骑着“风光”几天,民警就找上了门。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得知被盗的车辆追回来了,王先生将书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鸭池派出所,以表达对办案民警的感谢之情。


  2022年12月,周钰淮同另一派出所民警一起开展森林防火联合巡查时,发现一森林存在多个“捕兽夹”和诱捕野生动物的“陷阱”。通过排查蹲守,巡山追踪,周钰淮和同事一起破获非法狩猎国家保护动物案,抓获葛某俊、葛某权、孙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非法捕捉的2只红腹锦鸡,作案工具若干。


  “工作中多用点心,多流点汗,就会多一些群众的安心,多一份社会治安的保障,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从警十余年来,周钰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90后”龚国耀 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为民服务篇章


  龚国耀,鸭池派出所最年轻的“90后”民警,虽然从警才三年多,但他已经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锻炼成为一名担当、成熟、敢作为的人民警察,工作中他勇往直前、不怕艰险,是鸭池派出所的“办案小能手”,与派出所的同事共同守护着鸭池的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的平安。


  2022年10月28日,鸭池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鸭池镇石桥村菜篮子物流园区电缆被盗,被盗电缆长度共400米,总价值约20余万元。龚国耀接警后,与同事一起多方走访调查,发现有三名男子翻墙进入园区,将电缆线送出围墙外后逃之夭夭。该犯罪团伙租用一辆商务车,辗转多地盗窃电缆,先后在百里杜鹃中科地产、梨树镇路边、梨树镇安置小区等地共盗窃10余次,后将电缆作为废铜出售以谋取利润。龚国耀配合分局反盗专班民警循线追踪,成功锁定三名犯罪嫌疑人张某东、张某、章某三人。11月2日上午,3人在洪山路被抓获归案。


  除了案件侦办,作为派出所民警自然少不了24小时的值班工作。一个小小的值班室,每天要接收各式各样的报警求助。龚国耀从不厌烦、热心服务,一颗暖心得到过许多报案群众的赞许。今年春节前夕,辖区80多岁的张奶奶外出走失,其家人寻找未果,因为担心老人发生意外于是报警求助。龚国耀接警后,充分发挥自己治安民警的侦查特长,通过视频分析等技术手段,仅仅几分钟就发现了老人行踪,终于在头步桥社区附近将老人成功找到。面对老人家人的称赞,龚国耀摆摆手说道,这是他的责任所在。


  龚国耀以青春和汗水谱写着为民服务的篇章,以责任和担当铸就打击犯罪的利剑,勇毅果敢地踏上青年民警公安新征程的道路。


  “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和使命代代传承。”不同的年龄,相同的责任与担当。无论老民警中年民警还是青年民警,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变,在鸭池镇这片热土上,他们维护稳定的职责不变,除暴安良的使命永不变。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