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严厉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19.png


  2022年6月30日,贵州公安破获剑河县“3·21”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专案,赴黔东南州、广西柳州市以及福建仙游县等三省10余个地区,抓获盗伐千年“楠木王”犯罪嫌疑人32名,斩断 了一条集盗伐与销赃为一体的犯罪链条,“3·21”专案的成功破获,获得公安部贺电表扬,助推全国开展打击保护古树名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将数据侦办手段运用于此案,案件取证少走弯路,还能不漏人不漏罪,效率更高、打击也更彻底了。”剑河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张强介绍案情时说。


  自2021年8月9日,省公安厅正式组建了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以来,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始终坚持聚焦打击质效,突出数据化信息导侦,针对犯罪跨区域、产业化、链条化的特点,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部位,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拓展线索发现、信息预警渠道,不断提高主动发现线索能力水平。


  在3·21专案中,剑河县公安局就充分利用“大数据+传统办案”模式,在案件侦办前期,对全省近年来破坏古大楠木刑事案件进行数据比对、梳理和分析,发现并锁定了以相同作案手段再次实施犯罪的团伙。在案件侦办后期,在对嫌疑人进行收网审讯时,将供述事实与数据结果进行印证,对存在疑点展开进一步核验查实,使该案证据链完整,犯罪事实清楚。


  此外,针对当下人口流动大、案件复杂程度高的形势,依靠传统个体单兵作战或单一警种作战很难应对犯罪新挑战,为此,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构建情、指、战一体化工作格局,在有限警力条件下实现了快速反应、精确打击,多部门、多地区、多警种高效配合,形成了1+1+1>N的警务效益。


  数据统计更全面、证据固定更专业、抓捕打击更迅速,指挥调度、信息研判与联合作战的无缝对接与有机融合,贵州公安一方面通过“部抓总、省主责、市县主战”条线指挥体系,明确各级公安机关侦查指挥职责,提升科学指挥水平,有效调动各种资源力量;另一方面,构建合成作战体系,实行多警种同步上案制度,组织运用各警种的专业技能,并加快与其他省市公安机关联合作战机构建设,形成整体作战优势,通过集成式作战实现了高效化打击。


  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始终保持对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高压震慑态势,在“昆仑行动”“长江禁渔”“长江大保护”“利剑2021--2025”“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中,坚持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一年多来,全省食药环侦部门侦破其领域刑事案件3533起,同比增长约140%;抓获犯罪嫌疑人3178名,同比增长约30%;涉案金额2。8亿余元,凌厉的打击态势形成了强大震慑,全力保障了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坚定作美丽贵州、平安贵州忠实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不断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保驾护航。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