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贞丰县公安局小屯派出所:以“小平安”铸就“大平安”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2月12日

  黔西南州贞丰县公安局小屯派出所以创建平安乡镇为目标,主动出击,以“小平安”铸就“大平安”,紧盯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加强队伍管理建设,激发基层服务活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公安履职能力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连日来,小屯派出所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不定期组织学习,由所长带头已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教育、《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等相关内容。


组织学习.png

组织学习

 

  “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鼓励民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帮助改正,共同进步。”小屯派出所一位民警这样说。

  

  据统计,小屯派出所今年以来共组织队伍学习50余次,进一步筑牢全警思想政治根基。

  

  重拳打击违法犯罪 宣传先行护民平安

  

  小屯派出所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近日,小屯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有人聚众赌博,民警随即驱车前往,现场查获赌资1万余元,查处涉赌人员7人。经查,7名犯罪嫌疑人对其赌博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2022年以来,小屯派出所共接处警749起,其中刑事案件29起,治安调解24起,行政案件52起。

  

  “群众遇到事情会报警处理,证明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也说明我们平时宣传讲解起作用了。”小屯派出所所长范坤霞说,小屯派出所为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进村寨入社区宣传反诈知识,各村警务助理、村干部组织群众召开院坝座谈会。同时,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疫情防控、冬季用电用火等安全知识,切实做好冬季平安守护行动。


进村寨入社区宣传反诈知识.png

  进村寨入社区宣传反诈知识


  据统计,小屯派出所共开展反诈宣传95次,受众50000余人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412起,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1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强化矛盾排查化解 真心实意为民谋福祉

  

  今年4月,小屯派出所巧用“六尺巷”的历史典故成功化解一起因树枝遮挡土地引发的土地纠纷。

  

  接警后,民警随即赶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民警将双方带到派出所调解室调解。民警给双方讲了“六尺巷”的故事及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重要性。经过几小时的调解,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重修邻好。

  

  “今年以来,小屯派出所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14起,化解率96.49%,未调解成功的均推送至政府综治中心,联合多部门启动多元化调解机制,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稳控在当地。”范坤霞介绍道。

  

  小屯派出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夯实基层服务工作,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全力守护辖区群众平安,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杨鑫 韦韩
编辑 任莉
派出所;平安;宣传;民警;调解;化解;交通安全知识;基层服务;矛盾纠纷;人民群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