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两队一室”作保障确保案子办得好——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金华园派出所改革创新出成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5日

  近年来,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金华园派出所持续优化“两队一室”改革,以“抓基层强基础”为核心,大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从整治重点、精准巡防、科学安防三个方面,“点、线、面”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金华园派出所依托“两队一室”,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21%,破获案件数同比上升20%,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8%,群众对接处警工作三个满意度均达98%以上。


  “专司社区”助力“平安升级”


  “两队一室”,即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和综合指挥室。其中,社区警务队主要负责社区警务全要素服务,案件办理队主要负责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以及社区警务队移交的其他各类案件等,而综合指挥室则主要负责日常警务调度、视频巡控等日常警务工作。


  金华园派出所将辖区18个村、居划分为9个社区警务责任区,对应配备9名社区民警专司社区警务,下沉在社区开展服务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维护治安秩序、组织安全防范、管理实有人口等工作,实现对辖区内“人、地、事、物”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管理与服务,实现了信息收集得上来、防范沉得下去、纠纷化解在辖区。


  “我们通过沉在社区,对辖区警情、案件的实时掌握,及时从中发现辖区矛盾纠纷,并与村(居)人民调解力量形成合力,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化解,矛盾纠纷不出小区。”金华园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社区民警紧紧依托强大的数据库,通过“一标三实”对辖区人、事、物做到全掌握,对治安要素全收集。通过构建重点要素管控网,建立治安信息员,实现了对辖区基础信息的鲜活掌握,及时对辖区内异常经营企业、异常人员等行为做到事前感知、预警,变遭遇战为阻击战,提升了治安应对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金华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共在辖区开展就地接警1300余起,社区摸排化解矛盾纠纷103起,化解率为100%。同时,社区民警共在辖区开展巡逻700余次,发动群众参与巡逻300余次,形成了“人人参与治理、人人享有平安”的新格局。


  “快打强防”助力“打防升级”


  案件办理队主要负责辖区刑事、治安案件侦破、目标考核案件办理等工作。通过案件民警专司案件侦破及办理工作,使侦查破案更加专业化,进一步优化了警力资源,同时在通过案件侦办及时发现辖区防范漏洞,并形成工作提示推送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为派出所治安防范提供工作参考,提升了打防管控的效能。


  金华园派出所按照“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为工作目标,通过“八快工作机制”(即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侦破、快倒查、快挽损),积极开展调查、侦查工作,以更专业的侦查思维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深挖线索,使案件能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及时挽回群众损失。


  同时,金华园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配备专职法制民警,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监督指导,进一步完善受立案程序,守好执法办案规范化的第一道关口。其次,结合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法制“月点评会”加强执法办案民警技能培训,对案件质量实现每日跟踪整改,确保案子办得好。


  “此外,案件办理队在打击犯罪过程中,我们还通过询问嫌疑人作案动机、路线等要素,以此查找辖区治安防范漏洞,形成有针对性的防范建议推送社区警务队开展防范和巡逻,形成了‘打防并举’的新格局。”金华园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所共破获案件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名,实现了破得快、办得好的、防得住的工作目标。


  精准服务拉近警民关系


  社区民警从“下社区”转为“在社区”,不仅成为社区居民的守护神,同时更能随时随地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快捷地服务。


  “社区民警通过沉在社区,坚持社区事在社区办,利用工作时间为特殊群众开展‘上门办’‘送证上门’等服务,使警民关系更和谐,距离更亲近。”社区民警在工作中,还充分依托“微信群”实现指尖服务,搭建起了便民连心桥,在防范宣传、政策咨询中为群众“快捷、便捷”地服务。


  今年以来,金华园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通过微信群开展宣传防范提示30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700余次,为群众提供帮助100余次。


  此外,金华园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牵头组织成立了治安守护微联盟,将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群体等治保力量进行深度整合,成立志愿巡逻队伍13支,形成人人参与防控、人人享有成果的良性循环。


  在此过程中,社区警务队充分发挥主责主业,对辖区物业、保安、义务巡逻队等群体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提升队伍工作处置能力。通过对治安守护微联盟、天网工程、专业巡逻队的科学整合,合理划分巡区、巡逻路线,实现了“线上+线下”及“视频+脚板”的新型防控模式,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安宁、群众安全。


  下一步,金华园派出所将在省公安厅、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完善“两队一室”警务机制,合理运用、积极发挥功能作用,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持续释放出新时代派出所改革强音!


蒲学开 记者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