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安顺市消防三举措助推全员岗位练兵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0日

  为不断提高消防指战员的体能和业务素质,增强队伍灭火救援和攻坚打赢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气候特点和灭火救援实际,深入推进当前全员岗位练兵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整体素质。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集中授课、自学掌握、理论培训等形式,合理安排时间组织消防指战员学习业务理论和执勤灭火、抢险救援基本常识、个人防护知识等,全面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强化体能训练,制定了详细的体能训练计划,立足于耐久力和爆发力的训练,着力提高消防指战员力量、耐力、灵敏性、爆发力、协调性,以适应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需要;强化技能操作,充分利用各种训练方法和装备器材,大力开展单兵技能、班组合成等科目训练。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对抗性、竞技性强的游戏活动,有效疏导消防指战员枯燥厌训的不良情绪,切实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队伍协同配合、快速反应能力。


  提高练兵成效。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进一步加大辖区“六熟悉”工作力度,切实掌握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及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储存单位等“高危”场所的结构布局、疏散通道、固定消防设施和周边道路、水源情况、室内消火栓位置等,认真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保证灭火救援行动顺利开展;以实战为依托,强化训练成果,该支队结合实际,扎实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等开展实地演练,增强消防指战员对辖区情况的熟悉程度和各类火灾扑救的战术运用。通过实战演练来提升指挥员的指挥水平和消防指战员之间的协同配合默契度;以比武竞赛为依托,提升检验效力,切实打牢队伍体能基础;定期组织对专职消防队伍队长、班长、骨干进行集中培训。


  增强实战能力。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执勤训练情况开展督查指导,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厌训、怠训等问题,及时组织干部、业务骨干开展座谈研讨,制定切合训练实际的措施和方法,彻底改变不想训练与怠慢训练的被动局面;注重教育引导,各基层单位结合队伍结构特征,时刻关注和了解参训人员的业务素质,主动与队员交流思想感情,并根据不同战斗班组进行重新优化组合,定期对全体队员实施业务技能考核,做到从思想上教育引导,从行动上治标管理;注重考评奖惩,各单位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参训人员的月度量化绩效考评考勤力度,坚持日有训练、周有测评、月有考核,切实增强练兵考核目标、责任分解和成绩评定的考核制度可比性,激发全体人员参与执勤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卜光志
编辑 牟岚
消防指战员;消防救援;安顺市;训练;灭火;支队;体能;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参训人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