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都匀市公安交管局全力推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3+3+3”管理机制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9日

开展交通安全检查


  为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在都匀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都匀市公安交管局持续高位推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综合体制改革,不断摸索探寻因地制宜的管理新思路、新模式,在归兰水族乡运用“3+3+3”管理工作模式,在稳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根基的基础上,进一步多方面强化管理效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针对农村交警中队人少、事多、执法环境复杂等现状问题,都匀市明确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上路参与道路交通执法检查工作、执法检查、道路管护、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交通安全宣传等相关工作。


  都匀市公安交管局将归兰片区交通安全管理力量由前期的交警单打独斗升级为由乡政府、交警大队、辖区派出所三部门组成的“3+3+3”专职查缉、劝导队伍。即:每日在乡镇村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路段、区域设置三个执勤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每个执勤组的三名成员分别由三个部门各派一人组成,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交通安全宣传、基础信息采集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同时,在归兰辖区主要进出路口冷风坳、交然设置了两个24小时便民服务卡点,科学配置卡点工作人员及警力,同步开展交通查缉、疫情防控、“打非治违”、安保维稳、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切实做到“一卡多能”。


  按照“减量控大”的相关工作要求,“3+3+3”专职查缉劝导队根据不同天气状况、早中晚时段车辆特点、村民孩童出行习惯等不同情况,24小时不定点、不定时分布警力开展巡逻、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落实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主体在乡镇、隐患治理在乡镇、宣传教育在乡镇、矛盾化解在乡镇的属地责任,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实现交通事故数、死亡数同比双降。


  近段时间以来,“3+3+3”专职查缉劝导队严查重处酒驾醉驾、面包车超员、货车和二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共开展交通违法整治35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36起,劝导群众1400余人,货车超载1起,电动车违法298起,摩托车违法234起,涉“一盔一带”501起,酒醉驾6起,无牌无证116起,向乡镇负责人、村支两委、农村学校负责人点对点推送道路交通安全提示短信55条,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治18次,依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工作15次,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20次,排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8处,为群众解决困难40余件。


  下一步,都匀市公安交管局拟向全市各乡镇全力推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3+3+3”管理机制,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出符合不同农村地域特点和执法实际的交通治安管理“3+N”理念模式,在综治领域找到更强战斗力。就完善乡镇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构建设,推进村居、网格机动车和驾驶人“户籍化”管理进程,结合乡镇实际研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指导乡镇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考核办法,使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制度更加健全,工作推进更加顺畅,以事故预防效果为导向,切实促进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向好转变。以贴近基层、服务实战的新理念新模式,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实现农村道路上车有人管、路有人巡、违法有人劝、隐患有人查、要事有人报、安全有人负责,为都匀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实现交通管理工作新发展、新跨越。



编辑 牟岚
道路交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都匀市;农村交通;工作;交通安全管理;交管局;劝导;整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