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让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开启新生活

来源: 法治生活报 2022年11月04日

让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开启新生活

——惠水县公安局持续做深做细做实搬迁社区治理工作


  “移民是从不同地方搬迁进来的,如何让群众安心住下去?超前预判移民社区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决不能任其成为社会管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引发社区民警深刻思考……


  惠水县公安局始终以“稳民心”为第一要务,针对集中安置后辖区呈现少数民族融合、流动人口众多、人员成分复杂的特点,持续做深、做细、做实社区治理工作,实现了广大移民搬得出,稳得住,人身有安全,小区和谐稳定。


  警务前移提高服务效率


  惠水县明田街道位于惠水经济开发区,是脱贫攻坚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城乡融合统筹区,距县城中心12公里,辖赤土、龙泉、桥洞3个行政村和新民、利民、和谐、龙泉4个移民社区,总人口21064人。其中4个移民社区共3118户12760人,占辖区总人口60%以上,移民主要是来自全县各偏远贫困地区。


  针对移民社区人口来自各地,如何做到精准管理,惠水县公安局实行警务前移,一方面要求社区民警思想工作再深入,主动多方对接协调,全面掌握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数量、搬迁入住进度等详细情况,合理调配警力,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倾听移民心声,收集意见建议,掌握人口精准信息,从居家环境、就业环境、教育环境等情况入手,引导移民以发展的眼光理解政策。另一方面重点关注移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其中,先期入住的移民罗小水开办的超市被盗,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破案,抓获3名嫌疑人,为其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元。


  移民来自四面八方,生活习俗千差万别,会不会引发各种社会矛盾?如何实现“事后救火”向“事前防范”转变,惠水县公安局着力打造“生态移民小区警务”,并依托街道办党工委,在社区设立濛江派出所明田警务室,在明田街道办开设户籍业务办理窗口,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及时高效完成四个移民社区迁入户籍3118户12760人。警务室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程序,提升办理效率,推行预约办理、延时办理、错时办理及开辟绿色通道等。同时,为更好地服务行动不便的老人、病残、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警务室将他们纳入上门服务对象,让其在家就能享受到服务。


  凝聚合力,警民共治。移民集中搬迁入住初期,小区内偷盗现象时有发生,居民邻里矛盾频发,经常出现随意占用楼道、车辆乱停乱放、随手丢弃垃圾等不和谐不文明的现象,警务室把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与商户和原著群众融合作为移民社区治理的中心环节,采取上门走访、召开警民议事会,通报社区工作情况,查找治安防控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思想和行动上引导移民群众转变观念,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逐渐适应新市民身份,共建共享平安新家园。


  发挥警务室“前哨站”作用


  惠水县公安局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紧密联合办事处、社区,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婚恋、情感矛盾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突出的家庭和人员,警务室建立台账,坚持一事一策,加大日常走访频次,跟踪掌握动态趋势,跟进调解,通过广泛宣传和协同做好化解调处工作,坚持矛盾不上交。对责任归属复杂、矛盾纠纷重大的,及时以“八单一表”及书面报告形式上报街道办综治中心协调处理,坚决预防“民转刑、刑转命”重大案事件发生。


  精细服务,精准管控。建立重点关爱人员群体和重点关注人员群体网格化服务管理档案,将空巢老人、留守未成年人作重点关爱群体,以“亲民、利民、爱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对经常出现的老人迷路、小孩忘记带钥匙等求助自觉落实延伸服务功能,实现了精准化跟踪服务管理。对刑事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按照“管理、教育、引导”的原则,落实帮教措施和跟踪回访,切实掌握其日常生活、经济收入、社会交往等情况,防止其重新违法犯罪。


  如何让移民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融入感?充分发挥警务室服务群众“前哨站”和治安防范“桥头堡”特殊作用,努力打造更为平安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


  宣传法治,加强防范。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移民社区的年轻人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众多,明田警务室加大反诈、防诈知识宣传,以张贴宣传图文、制作宣传展板、微信抖音推广、宣传车巡回播放、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广泛进行法治宣传,切实有效预防盗窃、诈骗案件和事故等的发生,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切实保障搬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得以安心谋发展。


  延伸防控触角打击违法犯罪


  明田警务室将视频监控与人工巡查有机融合,坚持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不松懈,重点时段强化学校、夜市摊点、旅店业、农贸市场等场所治安巡查和隐患排查,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空间。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功能,将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至基础网格,实现小区出入口、单元楼前等周边状况一览无余,擦亮治安防控“天眼”。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明田警务室共投入巡逻警力900余人次,侦破对社会影响较为恶劣的寻衅滋事案1起,查处违法行为人9名。


  自2019年7月明田街道成立以来,该移民社区实现了命案、“两抢”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零发生”,治安形势稳定向好,搬迁群众适应了新环境,开启了新生活。


杨凯 记者 罗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