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贵州交警“五办五减”便民服务推行半月,办理业务超15万笔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为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省公安厅交管局围绕公安交警车驾管业务工作实际,于9月7日下发《关于加强全省车驾管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暨推行车驾管业务“五办五减”便民措施的通知》,在全省推行“五办五减”便民服务措施。


  9月2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贵州交警在全省推行“五办五减”便民服务措施至今,通过线上线下受理车驾管业务超15万笔,5.08万名驾驶人享受到“延期办”服务,可以等疫情结束后办理业务。


  “特殊办 减环节”。9月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车管处下发《关于加强全省车驾管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暨推行车驾管业务“五办五减”便民措施的通知》,在全省公安交警车管服务场所开通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专门窗口”,安排专人值守,实行业务专人全程引导、全程陪同“特殊办”,确保每个业务办理环节、每个流程畅通无阻,最大限度减少业务办理中间环节。截至目前,全省车管服务窗口受理“特殊办”业务29笔。


微信图片_20220923114341.jpg


  “加急办 减时限”。在全省公安交警车管服务场所增设疫情防控车辆和驾驶人业务“加急办”窗口,对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生产资料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和驾驶人业务办理实行急事急办、专人专办,设立24小时专线服务电话,安排值班人员受理疫情防控加急业务咨询求助、预约等,及时受理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设立窗口73个,办理疫情防控车辆和驾驶人牌证业务50笔。


  “延时办 减聚集”。一是实行车管所双休日、节假日“加时服务”,日常工作日“延时服务”,执行“三个不下班”制度(不处理完当天的业务不下班、不办完群众急办的业务不下班、不接待完最后一位办事群众不下班),让群众随到随办,一次办完,有效解决群众工作时间抽不出身办理车管业务的难题。二是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互联网选号未确认等受法规规定、系统时限限制的业务进行逐一梳理,主动向公安部请示给予政策支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线下窗口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消除疫情传播风险。截至9月18日,全省车管窗口工作日办理“延时服务”1264笔,周末及节假日办理“加时服务”167笔,惠及1500余名群众;累计对3004辆和5.08万名驾驶人给予“延期办”服务,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容缺办 减材料”。针对此轮疫情我省多个市、州相继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我省对群众申办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减少换证法定材料的提交,驾驶人可在疫情结束后通过网上或现场补交身体条件证明。截至9月18日,全省累计为1204名驾驶人容缺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


  “掌上办 减跑腿”。宣传和引导群众应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办”“掌上办”交管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网上自主办理37种交管业务,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全省交管部门增设业务受理、语音电话等座席,保证网上业务及时受理、及时办结,提升群众网上办事效率和体验。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为群众提供互联网车驾管业务受理15.05万笔。


曹源麟
编辑 常玥玥
疫情防控;车驾;疫情;群众;驾驶证;车管服务;省公安厅;五办五减;业务办理;驾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