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白云民警战“疫”记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07日

  为全面做好贵阳的疫情防控,连日来,白云公安民警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忠诚和担当,守护着白云。


  白云公安分局城派出所户籍民警杨孝米,是双警家庭,在疫情面前,她主动请战参与到防疫第一线,夫妻二人同心战“疫”,同向而行。


  9月4日,正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的杨孝米,看到一对高龄夫妇带着三个孙子与工作人员交流不顺后,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老人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加上年龄大了听不清工作人员所说的内容,无法进行核酸检测信息注册。


  了解情况后,杨孝立即将老人带到休息点,帮助其一家人注册信息,引导采集核酸样本。目前,杨孝已引导群众做好防护措施1000余人次,疏导群众有序开展核酸检测3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小程序填报500余人次。


  贵阳北收费站作为进出白云区的重要卡口,如何做好严密防控,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切断传播源是关键所在,负责坚守贵阳北收费站的民警赵勇压力重重。


微信图片_20220907100447.jpg

赵勇细致检查每一辆来车辆和人员的行程


  “您好,请下车登记,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这句话,是赵勇这些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和所有卡点执勤人员一样,每天无限重复着的同样的工作,单调忙碌,这正是许许多多抗疫民警的缩影。


  据了解,自9月3日凌晨参与卡点执勤至今,赵勇在贵阳北收费站卡点,共核查车辆300余辆次,核查人员400余人次,劝返100余人,协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5件。


  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静态管理工作期间,湖派出所副所长王煦璇,在白云南路文化宫附近发现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孤身一人走在街上,王煦璇立即上前询问,原来老人独自一人居住,听说要全民核酸采集,便走到街上寻找。


  由于街上已经实行静态管理,老人走了很久都没有见到核酸采集点,也无法向路人询问。了解到老人所称的这一情况,王煦璇在核实了老人的居住地后,随即驾驶警车,将老人送到指定的核酸检测点,她自己才离开。


微信图片_20220907100452.jpg

煦璇驾驶警车将老人送到指定核酸检测点


  除此之外,王煦璇还接到一名做了肝移植手术的居民求助,对方称其术后必须服用的排异药快要吃完并且只有贵州医科大学才有这个药,但由于现在实行静态管理,他无法前往医院开药。


  在了解详情后,王煦璇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居民解决问题。


  9月5日20时许,白云公安分局艳山红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艳山红镇朝阳新村,有一名老人躺在家中,不省人事,请求救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一名脸色苍白的老人躺在沙发上。经了解,老人已经昏睡了两天。


  情况危急,民警一边尝试唤醒老人、一边将老人身体调整为侧躺姿势,对其进行口腔清理避免呕吐物堵塞呼吸道。


  施救,老人慢慢苏醒过来。


  待老人症状好转,她告诉民警,其患有乳腺癌已到晚期,因与子女关系不好,一直是一人在这里居住,现在希望可以让家里人来接自己回去照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到其子女并做通思想工作,家属表示愿意接母亲回家照顾,但因疫情防控静默管理不能从清镇赶来。民警立即将该情况汇报给指挥中心,随后,在清镇警方的护送下,将其家属带至白云区收费站,民警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查验后,让家属将老人接回,家属对公安民警的暖心救助表示感谢。

张斌
编辑 常玥玥
核酸;老人;疫情防控;民警;检测;收费站;白云;白云区;贵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