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9月02日

  近年来,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坚持党建统领队建,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2006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的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今年3月入选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5月,该所又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


  夯实战斗堡垒 传承红色基因


  为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2020年7月,青山派出所选派王勇、杨天江、吴正平3名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选派民警王知县、黎之骞、王俊宇兼任村(社区)主任助理,协助做好治安防范、法治宣传、矛盾调处、服务群众、平安创建等工作。


  “自从进入范家寨村党总支兼任党总支副书记,进村入户与群众打交道更多了,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身边的力量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民警吴正平感慨地说,党员民警到村和社区兼任职务,多一重身份,多一份责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警民关系更加密切。


  为有效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经普安县公安局党委批准,青山派出所与楼下派出所、新店派出所联合成立了第12党支部即“联合党支部”,由青山派出所所长任“联合党支部”书记,在3个派出所分设党小组,将17名党员民警、6名预备党员和13名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党支部微信群教育管理,同时,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测评,加强党员的管理与监督。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将党员骨干紧紧拧成了一股绳,党员干警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强了。


  优化服务保障 凸显服务实效


  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服务群众小程序,提供预约、咨询等服务,实现“四个办”+“自助车管所”便民服务不打烊;落实治安、交警、出入境等26项业务“一站办”;线上预约11项业务“网上办”;在距离派出所较远的哈马村警务室开通户籍业务“就近办”;对老、弱、病、残群众及偏远村寨群众提供“上门办”;设立“7×24小时不打烊”窗口,全天24小时,群众均可以在服务大厅自助办理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近年来,青山派出所着力聚焦微服务、微警务、微治理,第一时间感知百姓冷暖,将“三微一感知”勤务服务模式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通过微警务群下发‘送考下乡’的政策通知,仅3小时内就有200名群众加入我们新建立的驾考群。”青山派出所值班民警吴正平说,“摩托车驾考下乡18次,1700余名群众通过微警务群报名,并就近参加培训和驾考。”


  今年以来,青山派出所共办理各项业务5000余笔,通过“一日办结”模式办理摩托车业务500余笔,帮助群众激活医保卡、维修路灯等为民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行动数不胜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警务服务无微不至。


  在以村组(街面)、行业类别、人员群体等为单位建立的微信群中,民警辅警、警务助理每天在微信群中向群众报告工作,推送禁毒、反诈等宣传提示2.3万条次,及时解答群众咨询211次,第一时间发现并帮助群众找回走失孩子8人、走失耕牛11头。


  如今,青山镇发案数量大幅下降,“两抢”案件“零发生”。“开店5年以来,以往半夜时常会发生酒后打架斗殴事件,现在已经几乎没有此类情况了。”在青山镇开小吃店的王翠对当地社会治安的变化深有感触。


  强化群防群治 彰显和谐共享


  青山派出所大力加强硬件和软件两大基础建设,立足基层实际苦练内功,着眼平安建设多管齐下,有效提升了各项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2019年,青山派出所以警务改革为动力,实体化打造综合指挥室,将指挥调度、视巡视侦、数据督察、数据研判、合成作战等功能融为一体。同时,做强“执法办案队”、做深“社区警务队”这“两个拳头”。在综合指挥室的统一调度下,执法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既相互统一又相对独立,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社区民警收集的案件线索能及时反馈给执法办案队,执法办案队在工作中发现的基础工作信息也会及时通知社区民警。


  在实现指挥调度更加扁平化、流程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的同时,青山派出所又实现了有限警力效能的最大化。2019年以来,青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通过接处警调度跟踪回访、执法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扎实开展工作,共走访回访2.6万余人次,集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68场次,采集录入“一标三实”信息10万余条,基础信息愈加完善。


  此外,青山派出所还通过积极推行“十户联防”、做强“多元调解”和组建“青城义警”等,筑牢治安屏障,优化群防群治。


  数据显示,在推行“十户联防”方面,今年以来,青山派出所通过“警民联席会议”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和各类线索100余条,更好地发挥了警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合力,高效处置了各类突发案事件,也为便民服务插上了“翅膀”。


  在做强“多元调解”方面,仅2019年9月以来,青山镇村级警务助理排查调处的矛盾纠纷有232起,村级联调化解矛盾纠纷有163起,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组建“青城义警”后,31名群众成为义警队员,常态化参与派出所及社区民警组织的治安巡逻防控、禁毒和反诈宣传、人口管理及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将自己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反馈给派出所。如今,在“青城义警”的协助下,青山镇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2%,“两抢”案件“零发生”,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群众对社区民警和义警知晓率达98.2%,辖区治安环境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殷选择 任莉
编辑 常玥玥
青山派出所;警务;群众;党员民警;社区民警;派出所;青山镇;微信;普安县公安局;治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