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贵州公安交警部门 践行为民理念 守护出行平安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打非治违”工作的统一部署,4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在省公安厅交管局的指导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我先行”“重点驾驶人警示宣传全覆盖”“千场广播进农村”,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交通安全一句话”等宣传活动,掀起了交通安全警示宣传教育的热潮。


269.jpg

黔西南州交警深入网约车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贵阳严管严查公路突出违法行为


  4月13日,贵阳市公安交管局与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贵阳市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联合行动专题会议。当天下午,联合执法组分别在贵阳北站、金阳客车站、贵阳火车站、花果园兰花广场开展“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行动。


  自开展“打非治违”严管严查公路突出违法行为以来,3月1日至4月13日贵阳交警已查处了多起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4月15日,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处民警走进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该支队六大队民警组织辖区内客运企业(出租车行业);七大队民警走进清镇佳隆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签订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书;经开区交警支队民警走进辖区“两客一危”企业,贵州太阳能气体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警示宣传。


  黔东南州开展驾驶人安全承诺签名活动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人,在此庄严宣传:我将坚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谨慎驾驶,文明礼让行车,积极维护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环境。”4月15日,在凯里市好人广场,300多名驾驶人冒雨举行宣誓活动。


  当天的活动组织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安排驾驶人代表作承诺发言开展;全州同步开展“交通安全我先行”宣誓活动;开展驾驶人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同一时间,黔东南州各地也同步举行宣誓活动。该州共开设60多个分会场,14700余驾驶员在分会场宣誓签名活动。


  六盘水开展交通安全宣讲主题活动


  六盘水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六盘水市政协,在4月中下旬开展“交通安全我先行”交通安全宣讲主题活动,同时制定了党政机关交通安全宣讲、宣誓活动方案,同步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宣誓活动。


  结合辖区内疫情防控要求,民警在辖区内多个客运有限公司开展线上警示宣传教育,选取了我省近期发生的几起重大交通事故警示案例,以此警醒各位驾驶人;根据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交通安全一句话”要求,六盘水市在辖区18个服务区卫生间如厕隔位全覆盖张贴宣传卡300余张。


  遵义集体发出守护生命“最强音”


  遵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千企宣誓”和百万驾驶人线上线下签名承诺活动,通过庄严的宣誓仪式、铿锵有力的誓言,让更多驾驶人树立起对生命的敬畏之心,让交通安全的理念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并逐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统计,自三月“交通安全我先行”活动开展以来,遵义市有10181家企业重点驾驶人,全市干部职工、驾校学员等累计共100余万驾驶人参加了线上线下签名承诺活动,集体发出了守护生命的“最强音”。


  铜仁在全市开展“亮屏”行动


  铜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交通安全我先行”宣讲、宣誓活动和“带头系好安全带,模范遵守信号灯”主题宣传,走进辖区各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网约车、两客一危企业等开展“千家企业、万名驾驶人”交通安全宣讲、宣誓活动102场次,签订承诺书3万余份。


  该支队统一制作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宣传横幅、交通安全一句话提示卡、宣传折页等资料。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各类海报12000余份,悬挂横幅2300余条,制作交通安全提示卡17200余张,宣传单10万余份。


  各支队积极协调一路多方、城市综合执法、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亮屏”行动,在全市所有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城区广告位、公交车、出租车、重点企事业单位有LED显示屏的位置循环播放交通安全领域“打非治违”宣传提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黔西南州深入网约车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4月7日以来,黔西南州交警支队召开网约车企业警示约谈会4场次,深入网约车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5次。


  宣传民警向网约车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醒驾驶员要自觉遵章守法,拒绝酒后驾驶、疲劳驾车,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辖区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如厕隔位全覆盖张贴宣传卡300余份,深入辖区内工地、农村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教育,为外卖小哥戴上安全头盔,向工地工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


  毕节“村村大喇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毕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现有的“大方姐说交通安全”“毕节市农村交通安全法规小常识(男女方言)”,推送到各县农村地区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村村大喇叭”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针对城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网约车、出租车、私家车交通违法乱象,开展交通违法现场“教育答题”活动,截至4月15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参加答题4095人次、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驾乘人员参加答题742人次。


  安顺将交通安全知识传播到田间地头


  安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于4月14日拟定《安顺市公安交管局关于开展“交通安全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的方案》,要求各大队深入辖区党政机关、网约车、两客一危、美团外卖等单位,组织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宣誓活动。


  该支队借助“安顺市智慧云广播服务”平台,将统一录制音频广播交通安全提示音在平台统一推送至全市各乡镇、村,让老百姓在田间地头就能提升交通安全意识,走进各村寨和村民们来一场“坝坝会”,将交通安全知识传到田间地头。


  黔南集中开展“交通安全一句话”活动


  黔南高速交警积极联动高速公路“一路三方”等部门,在全州高速公路入口、服务区、加油站、ETC门架,利用LED屏、“小喇叭”滚动播放打非治违集中整治、降速、控距、拒绝疲劳驾驶、系好安全带等安全行车提示字幕、语音,在辖区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如厕隔位全覆盖张贴宣传提示卡,形成“打非治违”交通安全宣传浓厚氛围。


  4月8日至15日,全省上下充分应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载体,对不同对象、场景、受众采取针对性宣传措施,累计制作并发布各类交通安全信息812条,推送交通安全预警提示236条。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警示大曝光,将今年以来较大事故案例、涉嫌非法营运案例、严重交通违法等制作成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深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地开展警示大曝光专题教育155场,发布事故案例和警示曝光262条,总观看量超过920万次。


唐光新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