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司法救助回头看 暖心回访显温情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6月02日

  近日,凤冈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对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回访,跟踪了解司法救助当事人的生活状况及救助金使用情况,深入践行“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司法理念,动态了解救助对象的生活现状,使司法救助持续精准地发挥实效。


ac7e0dd193586c447127b43313b9a92b_img_332_742_364_273.png

慰问被救助对象


  2022年7月,被告人冯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因操作不当撞上行人冉某,导致被害人冉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冉某系家庭经济支柱,其死亡后70多岁的父母和一个1岁多的女儿生活陷入困境。凤冈县人民检察院控申办案组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并按程序为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回访过程中,检察干警通过与被救助对象“唠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被救助对象家庭当前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其坚定生活信心,努力走出困境。回访干警了解到,深陷困境的家庭在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后,冉某的母亲和妻子都就业了,家庭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回访干警还向被救助对象家庭送去了油、米、衣服等生活用品,并将相关情况向当地民政部门反馈。


  下一步,凤冈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贯彻“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坚持依法救助,跟进回访,让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落实落细,持续彰显司法温情。


窦丹丹
编辑 常玥玥
救助对象;司法救助;人民检察院;凤冈县;回访;国家司法;救助金;困境;干警;家庭经济支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