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瓮安县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系列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6月02日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进一步增强少年儿童知法、学法、守法的意识,连日来,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系列检察开放日活动。


  5月24日,为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力度,让司法温情持续向乡村留守未成年人、困境儿童传递,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该院党总支、工会共同走进珠藏镇荣院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暨爱心慰问活动。检察干警对该校42名困难学生开展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发放了笔记本、彩笔、滑板等爱心慰问品。同时,该院向学校捐赠羽毛球、乒乓球体育教学器具各10副,并向全校师生发放未成年人保护、禁毒、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册300余份。


  5月29日,瓮安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瓮安县第三中学初一年级20余名同学到现场“打卡”,通过“沉浸式角色扮演”和现场交流,开启一场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之旅”,更直观、更可感、更可触的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的一个情景。同学们在无形中了解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青少年常见犯罪种类、预防性侵、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知识,在寓教于乐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5月29日,瓮安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强制报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瓮安县关工委、文旅局共10家单位负责人,就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娱乐场所、电竞酒店整治进行内容进行座谈。与会单位就涉未成年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大家一致赞同要通过充分认识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意义、强化职责担当、压紧压实责任三个方面来抓牢抓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和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该院未检部门分管领导表示:“做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这项工作,重点还是在事前预防。”


640 (2).jpg


  5月30日,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以“保护少年的你·携长风予你”为主题,向县内各学校同学们“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征集活动,让大家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法”。同学们以笔做“盾”、直抒胸臆,精准狙击“校园霸凌、性侵、毒品危害、诈骗”等不良侵害。正向输出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5月30日,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党员自发捐款购买儿童物资到永和镇、岚关乡、瓮安县福利院对多次开展救助工作的6名困难儿童进行回访慰问,详细了解了6名困难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送上“六一”节日祝福,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积极乐观、奋发向上。该院节前自发组织慰问困难儿童的行为,获得村委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孩子们也一致表示,一定会好好读书,不会辜负大家对他们的帮助和希望。


易延庆 王娜
编辑 常玥玥
瓮安县;未成年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法;困难儿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慰问;报告制度;电信诈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