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回头看”促学校治理效能提升

来源: 2023年03月23日

  今年3月,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以及《贵阳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决定的实施办法》中对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的工作要求,指派专人对贵州某学院采纳落实该院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10.png


  南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回头看”发现,该学院对检察建议中指出的“学校管理者法律意识淡薄、对学生不良行为督导不力、学校宿舍管理松散”等问题高度重视,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开展教职工入职资格专项审查、加强师生法治教育及安全教育、建章立制完善校园管理等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采取“四个完善”即完善师德教育学习机制、完善师德监测机制、完善师德激励机制、完善管理考核惩处机制,将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教学秩序、校园管理、学习氛围等较之前有明显改观。在开展“回头看”过程中,检察机关与校方围绕在校未成年学生身心健康、安全教育及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就检察官定期开展“送法入校园”活动等达成了一致意见。


  人民监督员李国兵表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深度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助力学校堵漏建制规范管理、积极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并对检察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扎实有效,值得肯定。


  下一步,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为贵阳市加快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平安贵阳法治贵阳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辜兰 沈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