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贵州:去年审查逮捕侵犯消费者权益刑事案件141件202人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2023年03月17日


记者从贵州省检察院获悉:贵州检察机关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和新期待,依法全面能动履职,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2年共审查逮捕侵犯消费者权益刑事案件141件202人,审查起诉223件302人,追赃挽损597.6万元。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04件308人,公安机关已立案63件67人。


  一直以来,贵州检察机关站在服务工作大局的高度,对制假售假整个犯罪链条的被告人依法全方位严厉打击,切实将刑事检察保护消费者权益做到实处。同时,为有效处理好惩治犯罪与依法保障人权的关系,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权利人并取得谅解,全面修复社会关系的被告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检察机关坚持对违法犯罪“处罚到人”。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病死牛肉、地沟油、毒羊肉粉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案件,坚决予以严惩,并综合发挥刑事公诉和民事公益诉讼融合作用,让违法生产、销售者承担最高可达销售金额十倍的惩罚性赔偿责任,实行从业禁止、终身禁业,让行为人“痛到不敢再犯”,对广大生产者、销售者起到警示作用。


  另外,针对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失职、监督不力等现象,检察机关能动履职,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堵塞监管漏洞,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司法+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的联动配合协作机制,助推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协同引导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


  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相关人士表示,检察机关下一步还将推动形成反假冒伪劣的多元共治新格局,全力推动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 罗华
编辑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