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贵阳检察:发挥“巡回+派驻”优势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质效

来源: 2023年03月15日

 32e18bae593c35c4400624f6a823088.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对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动建立健全“派驻+巡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强化对监管场所的刚性监督,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以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泽军为组长,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詹述波为副组长,市县两级检察院5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巡回检察组。


  3月6日,巡回检察组赴息烽县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并召开动员会。巡回检察组根据《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对此次巡回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工作方式及具体工作安排进行说明,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息烽县看守所所长对所内的警力配备、押员情况、疫情防控,日常监管情况和取得的业绩等工作进行了汇报,息烽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就加强思想认识、工作配合及后期整改落实进行了表态发言。


339fbaf964f103f65ec0f7df2689586.jpg


  动员会后,巡回检察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进入监区,按照动员会上的安排部署,检察组成员分为两组,一组对在押人员进行谈话、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检察工作,另一组对收押大厅、监室、监控等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同时,巡回检察组对息烽县看守所的厨房食品、医疗等情况进行了检察监督。


  息烽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真志表示,将以此次巡回检察为契机,以巡促改,对驻所检察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和提升,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正确实施,维护看守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力求将检察监督工作做实、做细,筑牢监管场所的安全“防火墙”。


张秋实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