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六枝检察院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 贵州法治网 2023年03月14日

 六枝检察院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支持起诉撤销“生而不养”家长监护权


  近日,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成功办理一例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的民事案件,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该案涉两名未成年人需要监护人照料,但二人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张某某又常年在外,不履行监护义务,二人完全由其大伯兰某抚养。兰某到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提交民事支持起诉申请书,请求该院支持其向法院申请撤销张某某为二人的监护人资格,并指定兰某为二人的监护人。


  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后,开展了细致的支持起诉工作。承办检察官到涉案未成年人生活地实地查看,了解其生活环境及成长历程,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等情况,就谁来监护更有利于孩子成长问题与其长辈进行探讨研究。检察官还到村委会、二人左邻右舍等地走访,核实涉案未成年人母亲张某某作为监护人是否尽到监护人义务,了解兰某能否胜任监护人资格的情况。


  结合调查核实情况,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从法律咨询、证据固定等方面为兰某提供支持,并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最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意见,判决撤销被申请人张某某监护人资格,并指定申请人兰某为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


  根据民法典第三十七条规定,依法负担被监护人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的父母、子女、配偶等,被人民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后,应当继续履行负担的义务。因此,本案中,张某某的监护资格被撤销后,依然需要承担对两名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


陈怡丹 郑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