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贵州全面起底问题线索 边查边改严惩靠粮吃粮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年03月04日


连日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纪委监委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组成督察组,深入粮储一线对辖区储备粮收购销售、粮食出入库登记等情况进行重点抽查。贵阳市纪委监委对2013年以来涉及粮食领域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开展“大排查”“回头看”,推进边查边治边改,从严从快查处“靠粮吃粮”腐败案件。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将粮食购销作为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整治。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抓紧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有力有效监督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贵州省纪委监委组建涉粮问题线索核查专班,与省委专项巡视组建立发现问题“双向抄告”机制,通过专项巡视巡察、主责部门自查自纠、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起底清查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问题。


  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将进一步发挥“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作用,采取“室组地+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联动方式,整合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等业务骨干力量,严查快办腐败案件。同时,坚持动态梳理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从查办的涉粮腐败案件中总结违纪违法特点,对粮食采购、储存、轮换、销售等环节中多发的作案手段梳理出核查方法,为各地相关案件查办提供精准指导。


  “我们在工作中将紧盯党委政府、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责任落实,通过查阅资料、重点督导、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制度建设情况、台账及相关票据、仓储条件、粮库存量等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常态长效。”该负责同志介绍。


  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将保障粮食安全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督促驻在单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全省64个省级储备粮承储库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进行“拉网式”清查,聚焦“人、物、粮”重点要素和“购、销、储”环节,精准处置涉粮问题线索77件。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坚决查处涉粮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结合日常监督及巡察反馈情况,该州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剑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经理王某通过“以次充好”“低价购进高价入账”等方式套取国有资产进行私分的贪腐问题,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该单位11名职工主动向组织交代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事实。黔南州纪委监委通过与巡察、审计部门联动,聚焦责任落实,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轮换等关键环节,发现并查处了黔南州粮油储备库原主任蒙石奎、黔南州军粮供应站原站长莫文霞等一批“靠粮吃粮”的典型案件,推动发改等涉粮部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管理制度36项。


  既督促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推动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据了解,在整治工作中,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健全完善粮食安全监管制度。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制定的贵州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印发,在粮食收购企业备案、行为规范服务、监管等方面进行细化,进一步强化粮食收购管理、规范粮食收购秩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