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七星关区检察院:“云监管”有温度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01日

 

微信截图_20230301101620.png


 “现在决定对你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你是否同意戴上电子手环并接受实时监管?”


  “我同意。”


  近日,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守未联盟”工作室经审查,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聂某某、汤某某因涉罪可能判处有期徒刑,鉴于两人认罪态度较好,自愿认罪认罚,为避免长期羁押受一些在押人员的不良习气影响,该院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考虑到二人的监护人长期在外务工,不具备有效监护条件,为确保能及时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帮教,决定为其佩戴电子手环实行“云监管”。


  “电子手环可以实时监测你的活动轨迹,在监管区域内可以自由活动,如果擅自离开监管区域或者自行拆卸电子手环、未及时给电子手环充电导致离线等情况,我们将会接到报警提醒。”在佩戴现场,检察干警充分释法说理,进一步向嫌疑人介绍了电子手环的功能、要求、注意事项。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即表示,将按照要求,正确佩戴和使用电子手环,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据介绍,该电子手环外观与一般电子手表没有区别,可以很好地保护犯罪嫌疑人隐私,使其能回归到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同时,电子手环还具有实时定位、行动轨迹呈现、电子围栏设定以及人机分离报警和越界报警等功能,犯罪嫌疑人佩戴后,手环会将数据实时传送至云端,检察干警通过后期平台,实现实时位置、活动轨迹监管。


  “给未羁押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戴上‘电子手环’,既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保护。”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表示,七星关人民区检察院“守未联盟”工作室将加强数字检察助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充分利用“云监管”方式,提高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质效。


通讯员 廖青红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