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检察公益诉讼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2月27日

微信截图_20230227101905.png


  “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撑腰,帮助我们追回了被拖欠已久的血汗钱……”近日,晴隆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员工班某某给承办检察官打来感谢电话。


  今年1月,晴隆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线索调查中发现,班某某等人在晴隆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产业园工程项目务工,该公司拖欠班某某等102名农民工工资共计22万余元。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及时化解讨薪矛盾纠纷,晴隆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全面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措施督促用人单位及时支付拖欠工资,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法律咨询和矛盾疏导工作,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少司法成本助力农民工成功讨回薪金22万余元。


  “对于农民工来说,一份工资,意味着一份生活保障,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晴隆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说。


  根治欠薪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近年来,晴隆县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深入县信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了解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现状和讨薪问题,适时开展检察监督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全面履职,形成农民工权益保护合力。


  彻底解决欠薪问题,不仅需要企业加强自身管理,完善工资发放制度,提升企业信誉,还需要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2021年以来,晴隆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农民工讨薪问题,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依法办理农民工支持起诉案7件7人,农民工讨薪督促履职案13件413人,行政公益诉讼案1件102人,助力农民工成功讨回薪金311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通讯员 侍红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