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2月22日,贵州省检察院组织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部署会,总结过去5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


  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深入贯彻最高检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加快推进贵州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线,按照“高标引领、能动履职、数字赋能、赶超跨越”的总体思路,努力推动贵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贵州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贵州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就如何做好贵州检察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积极推进贵州检察工作现代化。高起点、高标准思考和谋划推进贵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担负起服务更高水平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自身工作现代化的历史责任。把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服务保障我省高质量发展中谋划和推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强助力、更优服务。把提升监督质效作为立身之本,着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把握监督办案的总体要求,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准确把握质和量的辩证关系,突出抓好检察融合履职,着力深化专项推动的监督模式,积极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推进法律监督案件实质化审查,努力把法律监督工作的难点、堵点转化为贵州检察工作的增长点、创新点。把科学管理和科技支撑作为主要抓手,充分激发检察工作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进法律监督理念、模式等全方位融合、全局性重塑,全面释放检察工作的活力。把奋力争先创优作为鲜明导向,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能力水平。坚持争优、争先、争效导向,围绕能力提升、从严治检和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通讯员 丁艳红 记者 罗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