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来源: 检察日报 2023年02月22日

头版4.png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体检察人员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优良政治本色,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牢牢把握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绝不是表态、口号,首先在于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欣逢党的检察工作最好发展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把“讲政治”“从政治上看”落到实处。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绝对忠诚。在司法办案中,深刻认识案连民心民意、案涉执政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避免机械办案;在法律监督中,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考量问题、明辨是非,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形势、科学决策,提高政治意识,担起政治责任。


  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绝不能停留在意识转变,根本在于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通过抓落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优势充分显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停留在一般遵循、执行、落实的层面,更要以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保障、促进党的全面领导在法治轨道上、在执法司法活动中得到全面落实,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比如,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就是检察机关护经济保民生能动履职的生动体现。各级检察机关必须预在先、做在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求,在检察履职全过程中融入保企业就是稳就业保民生理念,做实对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做实“从政治上看”,以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绝不能满足于一时一事,必须长远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担当作为毕生追求、最高政治信仰。做到“从政治上看”,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必须牢记人民立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检察履职的根本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在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以“自我加压”为群众解压。对于一些法律只有原则规定,却涉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不明确事项,要敢于履行“兜底”职责,自觉以履职的“我管”促相关部门的依法“都管”,时刻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忠诚践行党的全面领导,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要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全体检察人员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扛起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的更重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检察新篇章。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